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近期体坛和钱有关的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4日20:3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何军

  近期体坛的热门话题大都跟“钱”沾点儿边:华裔小伙林书豪(微博)“火”了,身价如神八飞天般骤然升空;“飞人”乔丹怒了,一纸诉状向中国乔丹体育索赔千万;金牌教练汪成荣愁了,他因拒绝上缴残奥会奖金被单位停职……

  体育市场化后,职业运动员有名就有钱。不过,有钱之后未必就“钱”程无忧,近期体坛的这些“钱”事儿便是有人欢喜有人愁。

  只要能“火” 名字也卖钱

  最近一段时间,世界体坛最炙手可热的“新宠”莫过于毕业于哈佛的NBA(微博)二年级生林书豪。通过七场比赛产出的七连胜,纽约尼克斯的华裔球员林书豪从默默无闻到一鸣惊人,火得一塌糊涂。

  职业体坛里,只要能“火”,钱便会主动来找你。林书豪现在到底有多火?——很难给出准确答案,但或许可以通过一些东西的价值进行量化。

  成名之后,林书豪去年12月份在尼克斯首秀时所穿的球衣、短裤以及热身服在网站上售价高达4万美金。

  尽管本赛季还拿着76万美元的“蓝领”年薪,但林书豪的商业价值已经飙升至千万美金的全明星级别。他的经纪人透露,已有数千家企业抢着与林书豪签约。

  除了个人身价暴涨,他的出色发挥更是让俱乐部赚得盆满钵满:尼克斯队平均收视率上涨了138%;俱乐部股东MSG(麦迪逊花园)集团股票几日内上涨超过10%;球队球衣网上销量增加了超过30倍,林书豪商品成为球队最畅销的商品。

  甚至于,他的中文名和英文名都有多人在积极抢注。国内一家域名为“linshuhao.com”的网站,注册网站域名成本仅百元左右,在被抢注后价格飙升数千倍,求购者的最新报价已超过30万元。

  不知道林书豪该不该跟乔丹一样去打官司?

  乔丹告“乔丹”:不是钱的事儿?

  日前,美国篮球传奇巨星、“飞人”乔丹就以侵犯姓名权为由,向中国运动服饰生产商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提起诉讼。

  乔丹在一份官方声明中表示,这项诉讼的目的不在于经济诉求,而在于对姓名权的保护,是一个原则性问题,他计划将诉讼有可能得到的所有经济赔偿用于发展中国的篮球事业。

  尽管乔丹说了“不是钱的事儿”,但他所委托的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康乂在接受采访中透露,诉讼书涉及向乔丹体育公司索赔上千万元的精神损失费。

  大洋彼岸的乔丹一纸诉状飞来,而这当口,乔丹体育公司正谋求上市且已过会,这个时机,似有玄机。而“飞人”乔丹是在自己的中文译名被抢注多年之后,才突然高调指控乔丹体育侵犯其姓名权,更让人不禁引发猜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美“乔丹”纠纷背后或许暗藏商战。

  国内某券商一位从事上市保荐业务的人士告诉新华社,由于中国乔丹公司面临对未来经营有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诉讼,如果败诉可能无法继续使用“乔丹”品牌,因为存在这种可能性,按照证监会的相关规定,其上市进程或将暂时搁置。

  假如乔丹告“乔丹”最终影响到乔丹体育上市结果,那可就真是钱的事儿了,而且这笔钱的数目可不少。

  谁的奖金?

  在2008北京残奥会上带领队员夺得三金一银的原青海省体育工作一大队教练员汪成荣,于去年10月收到中残联打入其个人账户的149.91万元奖金。不过,收到生平最大一笔汇款的他还没来得及高兴多久,麻烦事便随之而来了。

  巨额奖金刚一到账,原单位就要求他上交由组织重新分配,四次谈话未果后,一份停职处理决定和四份要求上报奖金数额的通知接连下达。

  “这明明是中残联给我的个人奖励。如果是让单位分配,怎么会直接打到我的个人账户上呢?”汪成荣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青海省体工一大队队长杨海宁则表示,大队2012年1月16日初步定下了分配方案——待掌握奖金的真实数额后,按奖金额的50%给汪成荣,30%给辽宁、江苏、云南的教练员及有关参与人员,10%给青海省残联有关参与人员,10%给大队后勤、场地及科研人员。

  “三金一银当中也包含着运动员原队教练员和启蒙教练员,以及其他付出辛勤劳动的有关人员的功劳,”杨海宁认为。但汪成荣不服,认为“规则制度没有事后定的”,并称“团队其他人员都有属于自己的相关奖金”。

  百万巨奖到底归谁?双方各执一词。网上也有很多争论。

  体育的市场化和职业化是发展主流,而金钱是职业体育腾飞的原动力。无“钱”不体育,资本运作必不可少。然而,发展过程中应不断完善各项配套制度,利益各方按章办事,取之有道,方能皆大欢喜。(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金钱 体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