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日报:中超三强能否实现亚冠咸鱼翻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4日11:19  大众网-大众日报

  □ 姬 烨

  3月6日,2012赛季亚冠联赛将开启大幕,广州恒大(微博)、北京国安(微博)和天津泰达(微博)三支球队,能否终结中国球队在亚冠的低迷表现,给低谷中的中国足球带来一丝亮光,值得人们期待。

  在足坛反赌扫黑大审判的背景下,在国奥与国足相继失去伦敦奥运会和巴西世界杯参赛资格后,亚冠已成为中国足球近几年在亚洲赛场上为数不多的展示机会。中国足球似乎从未像现在这样,如此迫切地需要中超(微博)球队在亚冠有不同以往的优异表现。

  回溯历年亚冠,中超球队的战绩的确不敢恭维,自中超联赛创立以来,仅有深圳一支球队曾经打入过亚冠四强,而最近几年参加亚冠的中超球队大多数都难以小组出线。

  不过今年人们对于亚冠又重新燃起了希望,而这希望火种的焦点就是恒大队。这支重金打造、志在国际声望的中超卫冕冠军,拥有几乎等同于国家队的阵容和世界级的高水平外援。俱乐部老总许家印在许下巨额赢球奖金的情况下,向队员喊出了“亚冠至少八强”的目标。种种迹象表明,去年在中超提前4轮夺冠的恒大队急于在国际赛场证明自己。

  国安和泰达队是近五年唯一闯入亚冠16强的中超球队。此番两支亚冠“常客”继续出战,相对丰富的亚冠经验是一大优势,而在亚冠中曾经打出的“精气神”也让人没理由怀疑他们的比赛态度。

  各有千秋的中超三强,能实现中国足球在亚冠的“咸鱼翻身”吗?观者或许只能谨慎乐观。

  首先,凡是双线作战的中超球队几乎都无法在联赛和亚冠中找到平衡点,总是顾此失彼。何况新赛季中超各队均加大投入,彼此差距有所缩小。要想在中超保持优势,已经让球队压力巨大,同时要在亚冠联赛上取得好成绩,任务之艰巨可想而知。

  上赛季亚冠,小组出线的泰达队最终仅排名中超第十,最后依靠足协杯的冠军才获得了今年亚冠的席位。而去年参赛的绿城、鲁能(微博)和申花(微博)队在联赛中则全部排名前四之外,都没有出现在本赛季的亚冠赛场上。

  其次,中超三强在亚冠都有自己将要面对的挑战。对于兵强马壮的恒大队来说,缺乏亚冠经验是一大问题。尽管恒大队的球员多数参加过亚冠,但这支球队作为一个整体,并没有亚冠经验。鉴于亚冠和中超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其中存在许多未知数。

  国安队本赛季罕见的在转会市场上大手笔投入,内援方面引入了邵佳一(微博)、毛剑卿(微博)、矫喆等既有实力又有经验的球员,外援方面招入了塞尔维亚联赛金靴卡鲁德洛维奇,实力较去年夺得中超亚军时有所提升。但由于中超还未开打,国安队这套阵容磨合得究竟如何,目前还不得而知。从上月在葡萄牙的拉练看,国安队表现并不理想,仅获得1胜1平8负,而且每场比赛都有失球。主力门将杨智(微博)因伤缺阵,让去年中超失球最少的国安队最后一道防线不再稳固。

  相较于恒大和国安,泰达队在亚冠的前景更加难以预料。本赛季,于大宝(微博)、吴伟安(微博)两员大将相继离开,主教练和外援也都换了面孔,球队阵容面临着重新洗牌。双线作战对于“津门虎”来说无疑困难重重。

  再次,中超三强在小组赛中的对手实力强劲。恒大队面临韩日泰三国冠军的包夹,可以预见,如果新赛季恒大队依旧在中超一枝独秀,但在亚冠却战绩不佳,其遇到的舆论压力一定不小。国安和泰达则分别遭遇曾经的“苦主”韩国蔚山现代队和澳大利亚中央海岸水手队,这两个对手都曾成为他们小组出线的“拦路虎”。

  亚冠首轮,国安和恒大将在客场挑战韩国球队,泰达将在主场迎战中央海岸水手队。对于首场比赛,中超三强应该各有不同的取分计划。而在3月10日中超拉开战幕后,如何平衡双线作战,制定必要的规划保障,将直接影响中超球队在亚冠的成绩。

  综观亚冠参赛球队的实力,保守估计,如果本赛季中超球队能有一支小组出线、维持住2010年以来每年有中超球队晋级16强的局面,就已经算是不错了。当然,也不排除中超三强中某队表现惊艳,在亚冠赛场刮起“中国旋风”的可能性。

分享到:

相关专题:亚冠联赛专题 |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亚冠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