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快报:中超投资讲哲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4日10:38  天津网-城市快报

  昨天零时,中国足协关闭了新赛季中超(微博)的“一次转会”窗口,这意味着各俱乐部2012年第一次花费如流水的烧钱高潮暂告一段落。这会儿拢拢账,像申花(微博)、阿尔滨、富力等多家俱乐部,引援支出已经达到了亿元人民币左右,而截至目前,16家中超俱乐部引援“消费”排在前十名的俱乐部,支出均在5000万元以上。中超的俱乐部投资人们,在年历牌儿刚翻进3月的时候,已经破费起码七八个亿,一个赛季的日子啊,这还哪儿都没到哪儿呢。

  2011赛季结束后,有人在给中超一年的总投入算账,保守点儿的人说,得有十六七个亿,大胆点儿的人说,早就迈过20亿大关了。眼下2012赛季尚未开始,在恒大(微博)俱乐部老板许家印喊出年投入7亿元的“带动”下,已经有人“狠巴巴”地给2012赛季的中超,做出了30亿元人民币的预算。

  简单地对比一下:1995年四川全兴引进马麦罗,一个月给他500美元,就把他美得屁颠儿屁颠儿,如今恒大外援孔卡(微博)的月薪有60来万美元之多;还是1995年,广东宏远(微博)从辽足引进黎兵(微博),转会费是“惊人的”64万元人民币,可今年的行市是,拥有国脚身份的球员,哪家俱乐部要想引进他们,试着给原俱乐部报个一千多万元的价儿,万一人家俱乐部瞧不上,说不定直接就回一句“这是对球员个人的侮辱”……忽然想起春节后与某中超俱乐部一位老资格财务工作者的对话,他当时逗乐子说,这几年球员转会费、队里一干人衣食住行的费用都“噌噌”往上涨,相比起来,倒是出客场的机票钱涨得慢一些,好像想想航空公司还挺厚道。

  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假如说职业联赛初期,好多投资人介入足球,很简单想的是借此换政策优惠,甚至实打实换地皮、换项目,那中超眼看着进入了1亿元花一年都得紧着花、都不敢有成绩追求的时代,现如今投资人们花那么多钱图的是嘛?新接手南昌衡源的上海申鑫(微博),是以钢材销售为龙头的一家当地中游国企,国企搞足球是为什么?过去经年,从鲁能(微博)、国安(微博)、泰达(微博)等俱乐部身上,想必已经能归纳出若干答案,总有“一款”适合申鑫。至于以恒大为代表的地产业界豪强进军足球,他们自有一套关于投入与曝光率性价比的换算方式,反正恒大认为,起码去年投入足球制造的影响力,比拿同样那些钱换硬广告要大得多。再说阿尔滨,他们的老板赵明阳是“富二代”,买个游艇都肯花上亿元,假若他喜欢足球,假若他有李明(微博)这样的朋友,假若他觉得每年拿出一两个亿来投入足球,只意味着利润缩减了一截而已,那在足球之乡大连搞一家俱乐部,是不是对大连足球等于功德一件,对自己等于多了个奢华的大玩具?

  别忘了,连我们的国家领导都表达过对足球的喜爱,对中国足球腾飞的期盼,有这样的大背景,中国足球怎能不如沐春风,投资人们在春风中花点儿钱,又算得了什么呢。

  文/顾颖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