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日报:奖金分配制度完善须与时俱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11:48  南方日报

  制度完善须与时俱进

  奖金怎么分?这个问题多年来在中国体育界一直没有得到太好的解决。

  之前,孙英杰曾经向教练王德显讨过;随后,艾冬梅、郭萍、臧云杰、李娟也一起以王德显“侵占财产”罪正式向北京海淀区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再之后,于芬检举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私吞奖金……现在,孙英杰的丈夫汪成荣再次因为奖金问题与所在单位闹得不可开交。

  围绕奖金的纠纷不断,到底是获得成绩、奖金的人忘恩负义、饮水不思源,还是争抢、侵占奖金的人和单位见钱眼开、巧取豪夺,一直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其实,这些纠纷完全可以避免,只要相关单位和部门与时俱进地完善利益分配制度。

  其实,关于运动员、教练员等的奖金分配一直都有相关的制度。1997年,国家文件规定外派体育技术人员的收入分段分成;2004年的新规定中更改为“外派人员随聘方出访比赛或训练,聘方发给的零用金、奖金全部归个人”。

  国家一直没有忘记对体育专业技术人才的肯定,而且对作出贡献的运动员、教练员的奖励一直也存在,只是奖励范围和力度随着社会发展而有所不同而已。在体育产业化、职业化发展的大趋势下,运动员和教练员等的奖金收入有了大幅度提高。所以,奖励分配制度也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既要鼓励台前的英雄,也要肯定幕后兢兢业业的工作人员。

  国家的政策是宏观的,因为这些政策面对的是全国,各个地市的情况不一样,不可能在国家政策层面具体到某个项目、某个人。因此,地方相关部门就有义务将这些宏观政策,适用的就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具体化、细节化;不适用的就提出完善意见向相关上级部门反映。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当政策和制度完善了,大家都有了行事的准则,这种奖金分配的纠纷也就不会再出现了。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王芳

分享到:

相关专题:残奥金牌教练拒交百万奖金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