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国足4年后有希望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19:21  北京晚报

  昨天中午,广州恒大(微博)队驻地,郑智在酒店门外,一边打着电话,一边闲逛着。傍晚,中国队与约旦队赛后,当孙祥(微博)踏出球场时,他不由自主地回过头,又看了一眼身后的这片场地。在与约旦队最后一战的集训名单中,李玮锋(微博)、杜威(微博)、曲波(微博)没有入选,郑智也因伤退出国足世预赛。也就是说,这一批国足老臣、这一代球员已彻底告别追逐世界杯之梦的机会。他们的世界杯梦,只能托付给未知的下一代了。  

  仅6000人来“送行”

  昨天,下了好几天雨的广州很冷,而国足比赛的广州大学城体育场内的气氛也并不算热烈。偌大的球场里,只有6000人来到现场为中国队“送行”。而在场外的“黄牛”手里,球票已经连白菜价都不到了:5块钱3张。这场比赛如此之冷,最为关键的还是中国队已经出局,比赛已没什么意义。

  正因为如此,这场比赛也没有被安排在广州市区举行,而是被“发配”到了距离市区大约有二十多公里的广州大学城体育场。像天河体育中心以在为新赛季恒大的亚冠和中超(微博)双线作战保养草皮为由,直接拒绝了中国队的到来。比赛被安排在下午4时开球,也是为了给CBA(微博)的电视转播让路。

  最终,中国队凭借蒿俊闵(微博)的两个进球和于大宝(微博)的一个进球以3比1战胜约旦队,结束了自己巴西世界杯预选赛的征程,也正式和巴西说了再见。

  提前两轮出局

  就这样和巴西说了再见,而回顾此次中国队巴西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之旅,或许只能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没有亮点,出局理所应当。

  预选赛首场比赛,中国队在主场的泥坑地中险胜新加坡,之后就是败走约旦,被伊拉克双杀,提前两轮就基本和10强赛说了再见。到了这一步后,中国队才在客战新加坡、主场迎战约旦的比赛中取得了已没有什么意义的两连胜。

  抛开成绩,具体到每场比赛,主教练卡马乔在6场比赛排出了6套完全不同的阵容。第一轮与新加坡的比赛,进球的于海成为了现在的边缘人物,威锋组合的中卫搭档,锋线上的曲波、杨旭(微博)更是已被弃用;第二轮,败走约旦,冯潇霆(微博)与李玮锋成为了首发中卫,后幺组合变成了赵旭日(微博)与黄博文(微博);第三轮,在深圳主场不敌10人作战的伊拉克,吴曦(微博)、于汉超(微博)、冯仁亮(微博)、郜林(微博)四人又挤进了首发阵容当中;第四轮在多哈被尤尼斯绝杀,刘健、张琳芃(微博)又取代了队友首发;第五轮在新加坡,郑铮上位,于海回归首发;主场与约旦队的比赛,首发阵容更是进行了大换血,李玮锋和杜威都没有出现。

  你来我往,换来换去,最终却没能换来10强赛的一个席位。就这样,中国男足再次早早成为了巴西世界杯的看客。

  4年后有希望吗

  又一次冲击世界杯之旅结束了,人们又不得不把希望留在下一届。赛后,进球的于大宝说:“这个结果已是事实,现在我们这支球队主要是年轻队员在踢,这对我们今后的发展有一定的好处,我想未来两年可能更多的是这些球员在一起磨合,希望两年之后我们打出一些成绩。虽然我们被淘汰了,但每个球员都憋着一股劲,我们这些年轻球员没有参加过大赛,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在两年之后为国争光。”

  两年以后,或者4年之后,国足真的有戏吗?郑智、孙祥、杜威是现阶段中国足球的代表性球员,但是他们的年龄已不允许他们坚持到2018年,未来他们必将逐步淡出国家队。在这批老队员淡出之后,新人是否能顶上呢?从这两年国奥队、国青队的比赛成绩看,这个答案是否定的。再看看目前这支国家队中的年轻球员,又有几个能挑起中国足球的大梁呢?在韦迪为自己提前一年半就为下届世界杯做准备而自豪的同时,有没有想过,国家队的基础在哪里呢?单单靠一个卡马乔能够实现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梦想吗?

  本版文字 (本报广州今晨专电) 记者 李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