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里-内维尔:典范吉格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15:27  东方早报

  加里·内维尔 

  英超过去的10年时间发生了一些有趣的事情,那些年龄偏大、身价昂贵的球员,过去被视为弃将,现在则是争冠球队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事实上,现在英超球队的理想配置是这样的:8个23岁以下的球员,12个23岁到31岁的球员,4到5个32岁到38岁的球员。

  5年前在曼联(微博),曾有人向我们介绍了著名的米兰实验室。那里研发的运动科学卓有成效,推崇的生活方式十分健康。他们有办法使30多岁的球员依然保持出色的竞技状态。他们向我们展示了当时在米兰阵中的一些老将,40岁的科斯塔库塔、36岁的卡福、35岁的塞尔吉尼奥以及38岁的保罗(微博)·马尔蒂尼。这些老将全部活跃在米兰的各种比赛中。于是曼联也在展望,希望未来球员在35岁以后依然出色,尽管这种想法在20年前闻所未闻。

  本质上来说,一个球员的职业生涯基本分为3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当你年轻时,你身处球队的边缘。第二个阶段,也就是21岁到30岁这个阶段,你是球场上的王者。这个年龄段的5到6名球员是球队的核心,每周都会获得首发机会。但是如果你每个周中或者周末的比赛日都出战,并且夏天的每一个重要杯赛你都参加,那么到你32岁的时候身体机能将不可避免地下降。伤病将会袭来,而且从比赛疲劳中恢复也不如以前这么快。第三个阶段是32岁以上,当你来到这个阶段时,对你来说有两件重要的事。第一,你要意识到自己身体上的变化,并且合理地维护身体机能。第二,你要从精神上认识到一个事实,你已经不是过去的那个你了!

  当我在那不勒斯观看切尔西(微博)的比赛时,我彻底意识到那两件事的重要性。在那场比赛里,切尔西主帅博阿斯撤下了兰帕德、埃辛和阿什利·科尔。赛后关于兰帕德等人对俱乐部不满的新闻甚嚣尘上,主教练也站出来承认了自己和球员之间有分歧。从这一点上来看,切尔西的那一部分老将还是没有意识到自己所产生的变化。

  我能看出来,他们的身体机能不如过去,不再像四五年前那样。如果他们能够认识到这一改变,或者他们能更好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或者教练能够向他们解释他们即将担任的新角色,兰帕德等人都能在切尔西踢到37岁左右。而现在,这一切都是未知数。

  就拿利物浦(微博)的卡拉格做例子吧,人们看着他的时候也许会说,“他在34岁这个年纪就退出了首发名单,一定非常愤怒。”但实际上,他可以坐在球场下休憩一番,让表现出色的小伙子们继续比赛。

  当你能贡献的时候你就要去付出,因为大家需要你。在足球这场战役中,如果你在前线拼杀的任务已经完成,你就该完成角色的转变,回到后方运筹帷幄。这就是卡拉格这样的球员在更衣室里发挥的作用。他们强调纪律,为年轻球员提供建议和鼓励。

  年轻人总是需要指导。看看切尔西阵中的马塔、斯图里奇、大卫·路易斯和加里·卡希尔,你会怀疑,他们真的得到老将们的指点了吗?博阿斯想提醒兰帕德等人,他们的角色已经转变,然而等待他的不是赞同而是非议。

  其实,要解决切尔西现在的局面不是没有办法,也没有必要把它当作一场球员和教练之间的战斗。曼联的吉格斯,就是一个值得切尔西球员们效仿的对象。对阵诺维奇的比赛已经是吉格斯参加的第900场比赛,已经38岁的他现在依然保持很高的竞技状态。

  当地时间2月23日,曼联对阵阿贾克斯(微博)的那场比赛,当维尔贝克上场时摄像镜头找到了吉格斯。我们能清清楚楚地看到,他在场下翘起了腿,一派轻松的样子,好像对这个世界都不太在意,这样一个他正在为诺维奇的比赛做准备。他没有质疑教练,媒体也没有炮制什么“吉格斯被抛弃”的新闻。斯科尔斯的故事和吉格斯的如出一辙。

  里奥·费迪南德(微博)正在经历他职业生涯的转型期,你也会从斯蒂芬·杰拉德身上看到同样的转型。韦恩·鲁尼三四年后也要接受这样的转变,但不论如何他们都还能发挥各自的作用。

  如果你32岁了,而且被球队抛弃了,别因此伤神。冷静下来,放松一下,千万不要放弃属于你的这场战役,为了自己继续去努力战斗吧!如果你认为自己已经不再是顶级球星了,你准备怎么办?去中国或者去俄罗斯为安郅队踢球?还是随便找一家中游俱乐部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

  让我来说,你还有更好的选择。那就是调整自己的心态,接受自己的新位置,呆在一家伟大的俱乐部然后成为一个伟大的领导者,率领球队再一次登上巅峰。(转载自27日英国《每日邮报》,作者系前曼联队长,董思韵译)

分享到: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更多关于 吉格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