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中超球衣从拾人牙慧到凸显个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06:57  南方都市报微博

  十七年前的职业联赛,中国球员还穿着远远落后于国际潮流的球衣;十七年后,中超(微博)战袍从面料到设计越来越新潮,已经完全和世界接轨。

  自1994年中国职业联赛开锣以来,球衣可以说也成为了一部活的历史。1994年巴西世界杯V领、暗花图案流行,但当年的中国联赛球衣并没有这些元素,而是延续了1990年世界杯花哨的上衣图案,比如袖子或者肩膀处的大面积线条图案。相当长时间内,中国球衣一直模仿世界足球发达地区球队的设计,并没有自己的特色。

  到了20世纪末,翻领设计席卷甲A赛场,球衣的整体色调逐步统一,花哨的图案越发减少,中国联赛的比赛服开始跟上国际足坛的脚步。这一特点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得到延续,特别是随着中国国家队成功冲进2002年韩日世界杯,俱乐部的审美眼光逐渐向国外豪门看齐,球衣赞助商此时也肯下心思为中国球队设计队服,圆领、不对称上衣陆续出现,布料使用颜色通常控制在3种以内,不少球队甚至会有意复制当下流行款式,球衣已经成为职业联赛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如今,当中超联赛和中国市场逐渐变得举足轻重的时候,世界知名运动品牌已经专门要为中超设计战袍了。广州恒大(微博)新赛季的球衣就融入了许多广州元素,比如以恒大队标老虎中的虎纹图案,以及广州大剧院窗户的样式设计出了恒大球衣的暗花。另外恒大客场队服也变成了全金色,鲜艳的色彩显得分外时尚。

  郜林(微博)表示球衣十分新潮也十分舒适,特别是新球衣已经有了一颗冠军金星,他说:“穿上新的球衣后,胸前黄色的冠军金星将让自己感觉到更大的责任感。”

  南都记者唐元鹏 实习生黄融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热议中超2012赛季球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