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林书豪带给中国篮球的反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07:08  新京报微博

  全明星周末,林书豪(微博)在赛场上亮相不到10分钟。我在奥兰多的同事却告诉我,他们满眼都是林书豪。

  新秀赛前,NBA(微博)照例安排新闻发布会,但这次的发布会共有两场,一场是给其他所有新秀,包括格里芬(微博)、卢比奥等当红炸子鸡,另外一场专门安排给了林书豪,因为,申请采访他的媒体实在太多,NBA只能来个一勺烩。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记者被挡在门外,他们得到的解释是:里面人都塞满了,实在没有落脚的地方。

  于是,你在大大小小的美国媒体上,到处都能看到关于林书豪的采访和专栏。记者们的角度和口径大抵相同:林书豪虽火,但这个来自哈佛的孩子仍然无比谦逊;林书豪的出现,虽然抢走了詹姆斯、科比们的头条,但詹姆斯、科比们还是要感谢他,因为正是林书豪让NBA在过去这3周成了全世界最受关注的体育联盟。

  在稍显千篇一律的报道和观点中,ESPN名记迈克尔·威尔本的一篇专栏,让我印象深刻。威尔本认为,林书豪现象,将让中国队在未来成为美国队在世界篮坛的头号劲敌:

  “林书豪现象带给中国篮球的影响,也将是现象级的。林和姚明不同,姚明身高是7英尺6英寸,林只有6英尺3英寸,他会让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孩子,建立起打篮球的信心。如今的中国,就有300万人经常参与篮球运动,其中200万人是后卫。我认为,未来5到10年,只要他们真正开始重视力量训练,我们就将见证中国优秀球员的井喷。”

  威尔本关注的,还不光是中国乃至亚洲篮球有可能的崛起,还有非洲篮球的持续发展,“非洲也在迎头赶上,他们之所以仍然是篮球的第三世界国家,是因为他们还没有真正开始从事这项运动。在NBA打过球的很多非洲球员,都是先从踢足球开始,但这似乎让他们在脚步方面有了超乎常人的基础。美国篮球是否也应该从中汲取一些营养?改变我们固有的篮球教学模式?”

  威尔本的这篇专栏,或许有言过其实之处,某些数据也并不精确。但我们至少可以看出,美国的主流媒体,正在从更深的层面反思林书豪现象,并已有了不小的危机感。

  中国篮球界对林书豪现象的反思又是什么?我所见到的一些论调,无外乎以下几种:林书豪虽是黄种人,但他其实是美国人,林书豪现象无法复制;林书豪这么好,是不是可以为我所用,直接让他代表中国队打球,解决国家男篮控卫荒的顽疾?

  可笑的是,中国篮协的观点也是如此。坊间传言,篮协的确做过“劝降”林书豪的努力,他们的态度就是:如果能把林书豪收为己用当然最好,实在不行也就罢了。至于中国篮球的育才体系是否需要改变、应该怎样改变,这不是一朝一夕之功,牵扯的问题太多。

  那我们就慢慢等吧,至于中国篮球会不会像威尔本说的那样,在未来5到10年内出现优秀球员的井喷?我是根本不抱希望的。

  □管维佳(《体坛周报》篮球部副主任)

分享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林书豪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