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新女足集结号不响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14:4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卫宏 周凯

  新近完成重组的中国女足向2015年世界杯重新起航,但她们重组后的首场“小考”未能让球迷看到复兴的希望。在刚结束的重庆永川四国女足邀请赛中,中国队位居朝鲜队之后列第二,虽然保持零失球,但三场比赛仅仅打进一球。

  在历史性失去奥运资格的六个月后,经历大换血的中国女足迎来了首次考验。这支平均年龄不到23岁的年轻队伍,在永川分别以0:0闷平韩国和朝鲜队,以1:0小胜墨西哥队。

  一球小胜远道而来的同样年轻且半职业状态的墨西哥队,可谓胜不足喜。对韩国队虽然战平,但中国队在控球时间、传球成功率及射门次数上都落后对方,并且这是中国女足自2010年亚洲杯以来连续第六场比赛对韩国队未能进球。

  中国队在最后一场比赛对阵世界排名第九的朝鲜队时,在关键人物徐媛(微博)早早受伤下场后力保城门不失,且下半场以顽强斗志挽回颓势,确实是本次大赛中表现最佳的一场比赛。但首发派出三名前锋仍未进球,锋无力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而且,别忘了朝鲜队因为去年的禁赛事件而失去五名主力。

  中国女足目前世界排名为历史最低点的第18位,昔日亚洲霸主已经跌落到亚洲第五,排在韩国队之后。而从永川之战来看,这个排名并没有冤枉如今的中国女足。

  新帅郝伟表示希望给队伍注入一些新意,但除了人员上的变化和对朝鲜队时的斗志,新女足还没有表现出太多亮点。尽管球队以新人为主,90后球员就有7人,但场上还要靠寥寥几个老队员支撑,年纪最大的徐媛在场与否对整队表现影响很大,受老伤困扰的马晓旭状态有待恢复但仍是最抢眼球员。这次比赛中获得充足上场时间的李雯、高琦等新秀,显然还需磨炼。

  最令中国球迷失望的大概是对韩国队的比赛。同男足的恐韩历史相反,中国女足曾连续十年逢韩必胜,然而风水轮流转,如今中国女足也疑似染上恐韩症。而且,韩国队中90后成员还多过中国队,她们在与墨西哥队比赛时打出的行云流水般进攻足以让中国女足惭愧。

  其实,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创造了“铿锵玫瑰”奇迹的黄金一代退役后,中国女足青黄不接的局面一直没有改善。男足各年龄段目前只有几千名注册球员,而女足的境况还要窘迫得多。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中国女足的恶性循环和成绩持续下滑,在去年9月无缘伦敦奥运会后,李霄鹏坚决辞职,助理教练郝伟接过教鞭,但他短时间内也难以解决无米下锅的局面,因此,他比其他人才储备充足的国家队教练面临更大挑战,他也一再强调中国队需要时间。

  中国女足下一场战役是本月底揭幕的阿尔加夫杯。中国队曾经在1999年和2002年两夺阿尔加夫杯,但那些光环早已散去。面对众多为伦敦奥运会热身的世界强队,中国队有点陪太子读书的感觉。而且,相较于本届成色不足的永川四国邀请赛,中国队在葡萄牙更能检验自身与世界一流强队的真实差距。在高水平实战中锻炼新人、捏合全队,对瞄准下一届世界杯和奥运会的中国女足显得十分必要。

  墨西哥女足主教练利奥纳多在永川表示,世界女足阵营需要中国女足重新归来。新女足首秀不够精彩,但“集结号”已经吹响,对光环褪尽的中国女足来说,现在拥有最多的就是“时间”,在时间的流逝中不断展示变化、进步与真正的回归。(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