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法槌落下的震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9日04:48  新华网

  18日15时,随着辽宁省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的法槌落下,备受关注的中国足球打假反赌扫黑案第一批审理的案件一审全部宣判完毕。铁岭、丹东两地首批审理的共计48名涉案被告人均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法槌落下的瞬间,震颤的不仅仅是这些把足球玩弄于股掌之间、从中大捞非法利益的害群之马,还包括那些仍幻想在足球圈大行潜规则之道的人。可以说,这次大规模的足球反腐,是一次全方位的审判,势必会对涉案人员、案外人员以及相关足球从业人员产生心灵的震颤和洗涤。

  从2011年12月19日至2012年2月18日,中国足球打假反赌扫黑案第一批案件从开庭审理直至一审宣判,整整历经2个月。在丹东铁岭两地已被宣判的48名被告人中,既包括杨一民、张建强、陆俊等所谓的“大鱼”,也包括足球反腐的“点捻人”王鑫,以及许宏涛、尤可为等所谓的“小虾米”。2月18日上午,在出庭受审阶段就已头发花白、面容憔悴的杨一民、张建强两人,在步入宣判法庭时再次佝偻腰背,神情落寞的出现。然而正如人们常说的一句话———“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此次足球审判,具有多重意义。首先,这48名被告人的行为因触犯了刑法,对他们的不法行为给予审判;其次,是对他们所犯罪行危害性的一种审判,对害群之马的惩处。因为他们的行为,给中国足球事业造成了严重的破坏,阻碍了中国足球的正常发展;再有,是对涉案人员、案外人员以及相关足球从业人员一次心灵的震颤和洗涤。希望审判能敲响警钟,让人引以为戒,做一个纯粹的足球人、体育人。

  时至今日,中国足球打假反赌扫黑案的审判已进入中局,尚有南勇、谢亚龙两位重量级人物以及其他个别涉案人员等待审理。

  通过审判,可以审视现状,满怀希望。

  一方面,从这次足球反腐审判暴露出来的事实,可以发现中国足球存在诸多问题,现状极不乐观。比如足球注册人口很少,人才流失严重,社会各界对足球事业的信心几乎丧失殆尽等等。可以说,解决中国足球存在的危机、隐患已经刻不容缓。

  另一方面,通过这次大规模的集中审判,可以清理足球腐败的土壤,为已受污染的足球土壤消毒。并通过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制度的健全,防止再次发生类似的足球腐败案,为中国足球步入正轨乃至发展强大奠定坚实基础。

  法槌落下之时,孕育新的希望。史无前例的足坛审判,更能让时下中国足球的从业者、尤其是中国足球的管理者,深刻反思,正本清源,集思广益,找到破解中国足球长期落后的良策。与此同时,重树信心,争取早日将中国足球搞上去。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扫黑 中国足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