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渤海早报:足坛司法利剑需时时高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13:25  渤海早报

  吴飞

  引用闻一多先生的诗句:“这是一沟绝望的死水,清风吹不起半点漪沦”,曾经几何,这就是我们对中国足球的看法。昨天“四大名哨”一审判决出炉,此次反赌反腐风暴取得阶段性成果,接下来各个足坛大佬们也会陆续得到应有的惩罚。在2009年,司法介入中国足球,展开反赌反腐行动之后,中国足球“污染源”被陆续挖出,这让我们看到司法在这项“污水净化工程”中的巨大作用。  此次司法强力介入,相信会在一定时间内帮助中国足球建立一个良好洁净的环境,事实上,在司法的震慑之下,最近两个赛季中超(微博)联赛净化了很多,“假球”、“黑哨”几乎绝迹,与此同时,房地产企业重金投入,大牌外援的东渡淘金,央视开始直播,中国足球出现一片生机勃勃的复苏景象。

  我们在乐见这一结果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污水治理”绝对不是一次或者一段时间的集中治理就可以完成。拥有巨大商业价值与经济利益的中国足球,是众多“苍蝇”与“臭虫”眼中的蛋糕,好不容易才出现的一弯“清水”,可能由于一时的疏忽与放松,就导致“浊水”重现。即使在足球领域司法健全的欧洲,也时常会有“假球”丑闻。在完成这一反赌反腐风暴之后,我们所要考虑的是如何去建立长效的“治污”机制,如何让司法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一直高悬在中国足球之上,如何让司法来“时时勤拂拭”着这片净土。

  绝对的权力往往意味着绝对的腐败,光靠足协内部的自我监督远远不够,我们必须探讨来自外部,特别是司法方面的监督机制。足协可以与司法部门进行更近一步的合作,足协规则制度与国家法律法规配合起来堵塞漏洞;成立专门的司法小组来对联赛进行监督;建立长期而有效的举报机制;委托独立的审计结构来对足协与各家俱乐部情况财务进行监督。

  闻一多笔下“扔些破铜烂铁”、“泼你的剩菜残羹”,这些也只能当做气话,又爱又恨的中国足球,我们还得耐着性子,潜下心来,长期不断地进行这项“污水净化工程”,中国足球才会迎来真正的春天。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