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正宇:宣判刑期呈等差数列的背后

  文/上海纽迈律师事务所 方正宇

  黄俊杰,7年;吕锋,6年半;万大雪,6年;陆俊,5年半。稍加关注,就不难发现其中呈现出的等差数列关系。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关心另外一组数据,那就是四人各自受贿的金额,会发现也是按照这个顺序呈现出从高到低的关系。

  这个结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为什么本次反赌扫黑会采取集中审理和集中宣判的方式。正是由于集中,才能确保受贿金额与刑期之间呈现正比,避免在几起案件之间出现受贿金额高、量刑反而低的反差。所以当初即便某些案件已经具备了审理和宣判的条件,但是为了等待其他进度较慢的案件,也不得不推迟进行审理的时间,最后导致系列庭审直到去年底才集体亮相。

  按照上述思路,黄俊杰被判7年的结果,等于为全天法院的宣判确立了一个基调。在罪名相同的情况下,那些受贿金额比他更低的同行们,刑期一般就会在7年以下。与此同时,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又存在着“10万元5年”的下限,所以最后除了由于自首情节而被减轻处罚的周伟新之外,其余人被判的刑期都在5到7年之间。

  在上述结果问世之后,外界有人认为判得太轻。不过在我看来,由于我们并不像审判员那样能够直接接触到第一手资料,所以并没有依据去认为判决不公正。从内容来看,至少目前的这些量刑结果都在刑法规定的范围内,只能说客观结果更接近所对应的刑期下限。打个比方说,如果黄俊杰的刑期变成8年,其余几人每一个的刑期都增加1年,那么同样在合法的范围之内。至于这种假设和现在结果到底哪一个更公正,很难让人给出一个直接的判断。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