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晨报:中国足球迎来健康制度建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07:47  重庆晨报微博

  文/刘苏

  10年中国足球顶级联赛执法经历,超过200场顶级联赛执法经验,最终换来的是5年6个月刑期,没收个人财产15万元,追缴非法所得78万元。这是陆俊“从金哨到黑哨到囚徒”的人生缩影。

  同样的还有黄俊杰、周伟新、万大雪,甚至可以推而广之到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一干在足坛反赌扫黑风暴中沦为阶下囚的中国足球人。

  如果让陆俊重新选择一次,他将如何重新写就自己的人生?没有答案,其实也无需答案。人生没有多少个5年,也没有人愿意选择身败名裂的后半生。我感喟于网络上的某些评论,“肯定捞了上千万,花几百万疏通关系轻判个5年,出来之后照样潇洒人生”。我不知道狱中的陆俊看到这样的话,会是什么样的反应,也许他会说“哥们,这样的人生,要不换你来试试?”

  我不愿放弃自己的观点:第一、中国足球不是被几名黑哨所毁掉的;第二、他们罪有应得,但某些时候也是身不由己,为现实与体制所害;第三、不管你从事任何职业,又有多少人敢拍着胸脯,哥这辈子从来没有涉足灰色或者黑色;第四、中国足球正因为透明,所以人人敢骂,不管大事小事有事没事。要说中国足球这些黑哨黑官黑脚有多十恶不赦,我想很多其他行业的人都忍不住想笑……

  好吧,既然有理性与感性的冲撞,我们不妨怀揣法律精神看待一切:既然所有的判决,都在相关法律条文的规定之列,涉及自首、配合调查、认罪态度好的情节也都有理据支撑,我们为何不以敬畏且公平公正的态度———尊重法律。

  换个角度,反赌扫黑风暴意义何在?核心价值是司法介入,据法惩治,让所有足球圈内的跳梁小丑无所遁形,同时也让所有心怀不轨者望而生畏悬崖勒马。

  风暴过后,中国足球迎来了健康制度建设的可能。调侃一句,这下中国足球真是又先走一步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