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日报:江苏女排小细节犯错导致大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15:12  新华日报

  2011-2012年度全国女排(微博)联赛还剩最后一轮,交叉赛前四名排名赛尚有一张入场券没有主人,目前仅有天津和江苏有资格争夺。天津女排形势主动,只要在对阵辽宁队时全取3分就能确保进四强,而江苏女排不仅需要战胜北京队获得3分,还要看天津队是否犯错。造成这一尴尬局面的原因是,江苏队比天津队少一个胜场;再进一步深究,或许源自一个小小的生活细节。

  上赛季,惠若琪(微博)受伤缺阵,江苏女排获得联赛第六;本赛季,经过国际大赛磨练的惠若琪强势回归,江苏队准备在成绩上有所突破。联赛第12轮战罢,江苏女排积分第四,天津列第五。想不到,春节期间,惠若琪在一次意外中被宿舍门夹到了右手无名指,指甲变得发紫发黑,十分疼痛。龙年的首场联赛中,随队出征上海的惠若琪并没能上场,江苏队失败在所难免。从第15轮起,江苏与天津队的排名便倒了个个;再战八一,惠若琪依然无法首发,结果江苏女排再败;14日与上海交手,不能再败的江苏队派上了惠若琪首发,结果她坚持打满全场,率队以3比1取胜,才勉强保住进四强的希望。想必惠若琪现在非常后悔,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她一定不会犯那个低级的错误,在生活中一定会非常谨慎小心,甚至不再会碰那个让她刻骨铭心的门!但时光不能倒流,一个小小的生活细节给了惠若琪一个深刻的教训——“细节决定成败”!

  优秀运动员经过多年的刻苦训练,为的就是能在赛场上展现自己的价值。如果不懂得在各个方面珍惜与保护自己、不重视自己的身心健康,以致错过某几场关键的比赛,损失的那就不仅是个人。

  如果说惠若琪由于年轻而犯错还可以原谅的话,那么作为管理者的教练员就应该深思了。管理不只是权力,更是一份责任。在现行的体制中,运动队的管理是一个繁杂的系统工程。和欧美体坛相比,我们的高水平运动员往往从小就过起了集体生活,正常的教育、社会经验的积累都和同龄人有所差异,教练员不仅需要教队员技能,还需要教会他们生活经验。需要像国家女排那样出台非常细致的管理条例,明确告诉仍处青春期的队员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甚至事无巨细地告诉她们在业余休闲中嬉戏有度等等。这些看似细枝末节的小事,都可以是预防或诱发意外事故的大事,丝毫不能掉以轻心。正如我国排坛老专家张然所说:谨慎不是胆小,莽撞不是勇敢,马虎不是豪爽,放纵不是潇洒。不善于自我保护、自我珍惜的运动员,不是明智的“长效”运动员。不会保存自己的士兵,就不能有效地消灭敌人。亦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