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下一个传奇在哪儿

  林书豪(微博)已经成为奇迹的代名词。他的成功故事包括一切该有的元素:不断的挫折,旁人的轻视,逆境中坚守,悬崖边机会来临,一鸣惊人,举世皆知。

  他的成功还有一层启示:在NBA(微博)的世界里,后卫的竞争尤为激烈,林书豪证明,华裔球员同样可以胜任这个角色。一直以来,中国球员进入NBA的模式,都围绕内线展开。身高似乎成了基本条件,如果没有这个优势,似乎很难具有竞争力。身高1米91的华裔小子林书豪,让同样是黄皮肤的中国球员看到了更多可能性。

  然而,这种可能性究竟怎样才能实现?林书豪的成长历程,不乏提示。高一时身高仅有1米6,进入哈佛大学时虽然长到了1米88,但体重只有75公斤。如果还要考察“家史”,他的父母身高都不到1米7。从“原材料”上下结论,林书豪要是在中国长大,这样一个瘦瘦小小的男孩,大概很难进入教练法眼,早被归入淘汰之列。

  但林书豪在美国的篮球环境中成长,星罗棋布的中学联赛、组织严密庞大的大学联赛是美国篮球一枝独秀的丰沃土壤,无数优秀的学校教练是经验丰富的园丁,成千上万喜爱篮球的孩子们从小在高水平的训练和竞争氛围中感受篮球。林书豪的篮球技能和理念均来自于此,这为他日后在NBA大放异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就林书豪本人而言,他更多把自己看成一个纯粹的篮球选手,而不是一个华裔美国人。当然,他的华裔和哈佛背景,让成功多了一层传奇色彩,但从本质上说,正是美国篮球扎实合理的培养体系制造出了林书豪,造就了他远超中国同龄球员的意识和能力。

  中美篮球观念上的差异在哪里?一位CBA(微博)教练曾说:“中国人是在大个子里面找打篮球的,而美国人是在打篮球的人里面找大个子。”美国篮球的氛围和理念是“有教无类”,只要你足够热爱并且投入,身高并不是教练眼中的问题。中国篮球则是先“类”再“教”,现在,身高2米10以上的球员,哪支CBA球队不捏几个,但好后卫却成了老大难问题。为什么矮个球员比高个球员还难培养?个子是天生的,意识是培养的,身高不能解决篮球场上的所有问题,这反映出对这项运动的认识深浅,还透着急功近利的心态。

  即便林书豪鼓舞了更多中国孩子打球的梦想,但如果不改变中国篮球培养体系的观念和模式,下一个林书豪出在哪儿,依然难说。薛原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林书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