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迷失英伦

  □ 颜强

  哈里·雷德克纳普一下子成为了英格兰全民偶像,所有大报小报电视台电台,都在鼓噪着英格兰队救星出现了。法比奥·卡佩罗和足总的谈判,一个小时之后,以意大利人辞职,英足总发布声明,宣布“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告终。

  这都发生在二月八日,距离欧洲杯开战四个月时间。二月八日这天清晨,老雷德克纳普起床前往法庭,心中必然忐忑,他不知道陪审团是否会因为偷税事件,将他送进监牢。二月八日这天夜晚,老雷德克纳普已经得到卡佩罗辞职的消息,入睡前,他势必在想,这回轮到我当英格兰代表队三狮主教练了吧。

  一切都发生在一天之中。用福格森的话来说,这就是足球,bloody hell(血腥地狱),天上人间。

  卡佩罗辞职,更被英格兰媒体讥嘲为,他执教三狮四年时间内,做得最正确的一个决定,因为他没有要求英格兰足总对他进行赔偿。六百万英镑的年薪,不做赔偿,也不会影响卡佩罗搜集名画、享受田园生活的闲情逸致。这一段英格兰代表队的执教经历,肯定会是意大利铁腕教练职业生涯的一个污点。只是卡佩罗本来就是以一种退休姿态来执教英格兰。上任之初,他曾经表示自己肯定会学好英语,直到他辞职的时候,他的英语依旧不够利落。

  和卡佩罗相比,除了年龄相近外,老雷德克纳普个性几乎没有相似之处。他执教三十年,早已是个千万富翁,不过老雷依旧保持着伦敦本地特性———一口本地口音,直来直去,应对媒体不仅友善,而且有让媒体倾倒的狡黠魅力。在球迷当中,老雷更是个极富认同感的本地人。热刺球迷曾经这样描述他:“哈里不仅能带出漂亮进攻的球队,而且他说话绝不绕弯,不像温格那样的知识分子,更不像穆里尼奥那样地嚣张跋扈。”

  英格兰队用英格兰主教练,这是在卡佩罗两年前决定欧洲杯后离职时,英格兰足总定下的方针。雷德克纳普虽然没有国家队执教经验,真正执教大俱乐部,也就是这三年对热刺的整饬,可是在英格兰帅才寥寥的情况下,他是众望所归的首选。

  只是媒体的这一番鼓噪,让我对老雷的前途并不看好。英格兰过往11任主教练,包括1966年夺冠的拉姆塞爵士,没有一个能从这“英国第二重要职位”上善终。老雷上来,欧洲杯压力不大,打好打坏都不怪他,只是蜜月期一过,英国媒体和公众心态,由树立偶像习惯性地转至颠覆偶像时,老雷的幽默直白,恐怕也不管用了。

  老雷至少还有幽默直白。卡佩罗盛名之下,却根本没有真正融入到英格兰独特的足球文化中,这是他失败的致命原因。表面上看,对特里的支持、对足总将他排除在决策圈外取消特里职务,是卡佩罗辞职的原因。事实上,特里由于种族侮辱语言,而迫使足总不得不做出的正确决定,这根本不是卡佩罗应该挑战的话题———种族主义,是英国社会最不能触碰的底线,特里可以闹“友妻门”、可以横行霸道,但种族歧视他绝不能碰。

  卡佩罗并非完全不懂这些,只是一个英语都懒得学好的人,孤高自负,又有着太成功的过往让他自负。当他和官僚机构的沟通一旦短路,这灰头土脸去职的结果,也就难以避免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更多关于 卡佩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