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日报:中国体育要金牌更要影响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12:12  新华日报

  去年,中国体育健儿在各级各类世界比赛中拿世界冠军拿得手软,但在有着世界体坛奥斯卡美誉的劳伦斯奖上却一无所获。原因很简单:别人谈的是影响力,数量多并不意味着影响力就大。  2011年,中国体育一如既往地在乒乓球(微博)、羽毛球、跳水等优势项目上大包大揽,甚至强大到了独孤求败的境地;再加上奥运会前一年各项奥运选拔赛接连举行,中国体育收获的金牌可谓数不胜数。不出意外,在今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仍然会收获不少金牌,在金牌榜上“坐二望一”的态势已经基本明朗。但是,从1984年到现在,中国体育先后斩获了160多块奥运金牌,然而能让人记住的奥运冠军却不多。这说明,我们拿的金牌虽多,但影响力欠奉。

  自劳伦斯奖2000年创办以来,刘翔和姚明都曾获得最佳新人奖。这两人为什么能获奖,这不仅取决于他们取得的好成绩,更取决于他们从事的是群众基础广、影响力大的体育项目。在这次评选中,刘翔和李娜(微博)分别提名为最佳复出奖和最佳突破奖,但最终都未能获奖,这说明在这些普及广、影响力大的体育项目上,还有别人比我们做得更好。

  体育是一种无疆界的语言,只要懂得比赛规则、会一些运动技巧,无论你是什么肤色、说什么话,都能在赛场上交流。而且,越是普及广的体育项目,它的影响力也就越大,就像田径、游泳、三大球、网球、高尔夫(微博)球和F1。看了今年让人荡气回肠的澳网(微博)男单决赛,看到世界各地球迷的疯狂投入,你就会明白德约科维奇为什么能够当选最佳男运动员。反观中国体育的这些项目,姚明之后虽然还有刘翔、李娜这两个亮点,其余项目则乏善可陈,无缘世界体育大奖也就不奇怪了。  

  林华维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体育 劳伦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