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球报:转会进入租借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18:39  足球微博

  如果不是曼城(微博)执意要套现,特维斯就将成为有史以来冬窗年薪最高的租借球员。没错,尽管女王公园巡游者新帅马克·休斯、米兰和利物浦(微博)都与这位阿根廷人有染,曼城最终还是放弃了租借方案——没有关系,欧洲球市的“租借时代”并未因少了这个名字而推迟到来。亨利、罗比·基恩、萨阿、阿毛里、亚昆塔、卢乔·冈萨雷斯、蒙塔里、博列洛、博季诺夫、乔卢卡、卡里佐,加上近年炙手可热的新人瓜林、库蒂尼奥、马切达、麦凯克伦、卡库塔……在名不见经传的波兰人茹扎克成为冬市身价标王的惨淡背景下,这些被租借的球星们,反倒成了寒冬里最炙手可热的人物。

  联想到最后时刻未被租借成功的特维斯、克拉西奇、因扎吉,在球市投资创造过去7年第二个低潮时,租借已真正开始成为冬市的主旋律,这让去年还曾风风火火的冬市,看上去更像是金融危机带来的回光返照。

  金融危机下,豪门都难以出手阔绰,难怪租借能蔚然成风。今年冬季,最受关注的自然是先租后买模式的全面普及。

  2010年伊布拉率先打开先租后买的大局面,随后萨拉特、卡瓦尼、阿德巴约、博扬步其后尘。进入2011年,这股试用再付款的风气席卷欧陆,今冬就有从罗马加盟尤文的博列洛、卡塞雷斯和帕多因,国米进入曼城的皮萨罗,以及从波尔图加盟国米的瓜林。就连特维斯这个冬市最大的挂牌热门,也被米兰双雄、女王公园和皇马(微博)以先租后买方式报价。

  先租后买直接体现的是意大利乃至整个欧洲的不景气。正像2010年一样,当时也是租借球员横行,范尼、托尼、维埃拉、蒂亚戈、马克西、罗滕、若、森德罗斯、潘德夫、坎贝尔,可谓星光熠熠。在英超,首先尝到先租后买甜头的是利物浦,当年的马斯切拉诺直接让租借大牌成为豪门首选的冬市引援方式,于是热刺效仿红军,继2010年的古德约翰森之后又租来萨哈,作为阿德巴约的常备替补。而后者,也是雷德纳普夏季从曼城先租后买的成功先例。与此同时,热刺也将克罗地亚国脚乔卢卡租借到德甲的勒沃库森,后者同样有先租后买的权利。

  在各豪门现金流非常有限的前提下,先租后买可以将财政结构合理化,推迟赛季中期带来的更多支出,可以在财政公平法案监督下单赛季为成本核算提供更好的表现。这也是如今越来越多豪门倾向于先租后买模式的根本原因,当然,很多交易也是基于夏季已经大规模投入,进入冬市后并无太多流动资金导致。2年前,马竞从蒂亚戈的租借中尝到甜头,加拉塔萨雷也从多斯桑托斯和若的租借中获得了利益,这种先租后买的“预授权”方式,是目前金融危机当前对双方球会而言性价比最好的办法。

  两年前的金融危机令冬市成为免费球员天下,2010年冬市超过79%的交易不涉及转会费。今年虽然整体现金交易额比当年略有改善,但免费交易比重反而更大。以英超为例,当年英超有70%的交易为租借或自由转会,今年也不例外,121宗引入交易仅有21宗涉及现金,免费交易比例高达83%,这是2004年英超进入投资时代以来的最高纪录。

  欧元危机重创的西甲(微博)更加惨淡,39宗冬市交易和920万欧元的交易量双双创下新世纪以来的新低,其中仅有5单产生了转会费,免费交易比例高达87%。皇马、巴萨(微博)、瓦伦西亚三强甚至没有一名新人入队,马竞也只是召回外租布拉加的后腰梅里达补充中场。在意大利,84宗一线队引援中,免费球员也占了超过71%的惊人比例。放眼整个欧洲,相对资金充裕的德甲同样青睐免费球员,除了急于保级的狼堡,拜仁、多特蒙德、沙尔克04、不来梅和汉堡五强都没有重量级的引援。欧元危机笼罩下,理性投资甚至不投资,成为四大联赛的主流。

  过去十年,传统上习惯在冬季洗牌的劲旅,本赛季也开始改变风格。热刺已连续7个冬市投资补血,2009年甚至还高价收购迪福、基恩和帕拉西奥,与风头正劲的曼城不分上下。但本赛季刚刚得到新建球场许可的雷德纳普却果断选择租借,甚至不惜放弃只愿买断的克拉西奇。经济危机甚至让老雷不得不高价出让多年的板凳球员巴甫柳琴科套现,足见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

  事实上,租借成为冬市主流,正是2008年开始的经济危机使然。此前,冬市租借球员的比例从未超过30%,但2009年冬市已达37%,2010年直线上升到70%。在2011年略有好转后,去年的欧元区危机再次重创足球市场,于是2012年的冬市继续下探,整体租借球员比例突破70%大关,达到76%。以目前的趋势来看,如果欧元区危机无法改善,这样的情况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特维斯 伊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