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都:费纳争霸和水货一姐时代结束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31日07:37  南方都市报微博

  德约科维奇与纳达尔以一场5小时53分史诗对决在上周最后一天为百年澳网送上最完美礼物。ESPN昨天将这场比赛评为公开赛时代最伟大的大满贯男单决赛,2008年温网纳达尔击败费德勒的经典一役都要屈居第二。但过去两周墨尔本呈现的故事绝不止这一场较量,作为2012赛季的首个大满贯,百年澳网所带来的启示,决不是一场男单决赛可以承载。  

  男子网坛仍然是TO P4统治的世界,但德约科维奇与纳达尔是强者中的最强者。塞尔维亚人以最后的胜利,正式宣告费纳统治时代的结束。德约V S纳达尔已经成为主旋律,而德约暂时在两人的对话中处于上风。这个在技术、心理各方面看似已经无懈可击的塞尔维亚人,今年又将掀起怎样的风暴?不过在经历了去年的六连败后,纳达尔在澳网决赛中显示出的是他与德约间差距的缩小,西班牙人仍然在发球、底线攻击力方面提升着自己,这将让两人的未来对话仍然充满悬念,尤其是随后的红土赛季,纳达尔仍然有希望捍卫自己的领地,结束对德约的连败。

  而在德约与纳达尔的强势之下,费德勒的第17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希望正在变得越来越渺茫。至于穆雷,半决赛中以如此接近的比分五盘惜败于德约后会对他产生怎样的影响?正面或者负面?让他更有自信还是反而更受打击?这是接下来赛季关于英国人的最有趣期待。但是在错过了最适合他的大满贯场地之后,穆雷想在今年完成大满贯突破,又变得非常困难。   

  女子网坛,则连续第四次大满贯迎来全新的名字。22岁的阿扎伦卡在个人的首次大满贯决赛中以出人意料的冷静和完美发挥击败三届大满贯得主莎拉波娃,捧起大满贯奖杯的同时,也将世界第一排名收入怀中。女子网坛终于结束扬科维奇、萨芬娜、沃兹尼亚奇等多位所谓“水货”一姐霸位的时代,新的秩序正在按部就班地建立。虽然去年温网冠军科维托娃没能如专家普遍看好的在澳网加冕,确立个人的新王者地位,但半决赛中对莎娃的惜败,仍然显示出她的巨大潜力。科维托娃、阿扎伦卡以及四分之一决赛中被阿扎伦卡击败的拉德万斯卡,是新生力量的最好代表。至于前一姐沃兹尼亚奇,她的处境也许与穆雷相似。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看似接近却又最终失败的打击后,丹麦人究竟是更坚强自信,还是备受打击一蹶不振?

  莎拉波娃似乎成为中生代球员的惟一代表,那些过去一两年还具有竞争力的球员比如兹沃娜列娃、库兹涅佐娃、扬科维奇、伊万诺维奇都在全线后退,速度甚至超过了那些年近30岁的老将。

  克里斯特尔斯与李娜以一场伟大的第四轮较量,显示出“近三十”一代球员仍然具有的竞争力。但令人遗憾的是,塞雷纳·威廉姆斯过早地放弃了自己的阵地。这些年近30的球员仍然具备冲击大满贯的可能性,但她们注定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相比年轻一代排名上的优势,这些减少了比赛站数的老球员,肯定会在大满贯前几轮就面对艰难挑战。而小威更需要完全的投入,才有可能抓住职业生涯最后的机会,争取职业生涯第14座大满贯奖杯。  南都记者窦俊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莎拉波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