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中国体育应两条腿走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07:52  解放网-解放日报

  张玮

  在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的道路上,中国体育用一条腿一路“蹦”来,已到了体力极限。

  这“一条腿”就是“竞技体育”。自1984年重返奥运会大家庭后,中国体育的这条“腿”日渐茁壮,愈加有力。但与此同时,中国体育也急剧失衡,这条腿自身也长出了一些“脓包”和“暗疮”。重视另一条腿——群众体育的发展,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已渐渐成为一种共识,这是中国体育的正确选择,但是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不希望竞技体育失去应有的重视。

  一般来说,群众体育是竞技体育的基础。反过来,竞技体育的一个重要职能就是对群众体育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当年,容国团夺得世界冠军,让全中国掀起了乒乓球(微博)热潮;中国女排(微博)五连冠,让排球普及到了全国各大中院校。国外也是如此。韩国游泳天才朴泰桓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一度使韩国国内游泳裤脱销;高桥尚子在悉尼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中夺金,结果全日本掀起长跑狂潮,甚至连马拉松主题的电子游戏都热销。

  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并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竞技体育绝非阻碍群众体育发展的绊脚石,而且只要有好的监管体制,竞技体育也可以避免产生腐败。中国体育的重心曾经向“竞技体育”过度倾斜,但呼唤人性、呼吁发展群众体育的同时,也要避免一味抹杀奥运金牌的作用和竞技体育的成果。

  以“体育强国”为目标,中国体育前行的方式不是骑独轮车,也不可能坐飞机。用“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这两条腿踏踏实实走路,缺一不可。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中国体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