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快报:网坛巨星难逃被压榨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20日02:05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梁静

  当我们对那份微薄的工资叫苦连天时,在南半球有一群年收入过百万元的人,也跟我们有着同样的苦境。不过,他们吵的不是年薪或年终奖的多少,而是魔鬼赛程。

  闹了100多天的NBA(微博)停摆风波刚结束不久,网坛又掀起新的“劳资纠纷”。本次纠纷的焦点是ATP的密集赛制。目前ATP的赛程长达11个月,几乎每周都有比赛,除了四大满贯赛事以外,有八站大师赛是强制世界排名前50位的球员参加的,即使是小德、纳达尔、费德勒这些网坛天王,也无法从冗长的赛制上脱身,他们每年参加的赛事达到20个左右。此外,他们还需要应付戴维斯杯等团体赛事,相比足球、NBA和NFL等职业联赛几乎都有两个月左右的休赛期,男子网球员只有不到四周的休赛时间。

  因此,即使这些顶尖球员拿着令我们眼红的奖金,但他们依旧无法摆脱被“老板”压榨的命运。去年,因为ATP的赛程太过频繁,德约科维奇、纳达尔、穆雷(微博)等大牌在年终总决赛的状态都受到了影响。费德勒在今年年初也备受背伤困扰。

  只是,要想让ATP调整赛程也不容易。赛事就是经济利益,只有让球员们尽可能多地到世界各地参加比赛,才能为他们赚取大把的美元。因此,球员与ATP双方争执的焦点并不只是调整赛程这样一个简单的话题,而是一场因不同利益、立场而引发的双方间的博弈。

  因此,澳网(微博)之前,球员在墨尔本举行了一次大型会议,情况再得不到改善,他们有可能采取“罢赛”的激烈反抗。为了安抚球员,ATP把今年赛季的比赛时间缩短了两周,还会在未来三年内增加20%赛事的总奖金额。不过,“羊毛出在羊身上”,这部分增加的奖金始终还是要靠球员的高强度“劳动”来赚取,可能不是巡回赛,而是名目众多的表演赛、慈善赛。想改变现状,“打工仔”只有等到做老板的那天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澳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