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北京女排完败的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11:58  中国体育报

  361°中国女排联赛A组第二阶段小组赛首轮焦点必然再次集中在北京。这是一场上赛季升班马与本赛季升班马的较量,这是一场两支经济实力雄厚的俱乐部的交锋,更是一场两位前任中国女排主帅之间的对话。虽然最终以北京人郎平率领的恒大女排客场完胜上海人蔡斌执掌的北汽女排告终,但这场比赛的话题却远非3比0那么简单……

  北京队在蔡斌的悉心调教下,这个赛季显现出了与升班马不相符的更高能力。经过第一阶段小组赛角逐,北京队不仅十余年后重新跻身联赛八强,而且积分暂列前八支球队中的第四位。不过这场比赛,北京队还是好好地从郎家军那里上了一课。

  比赛开局,北京队年轻队员在对手两名强力外援科斯塔格兰德和斯沃隆斯卡凌厉带风的重扣下有些犯懵,不仅防守乱了阵脚,进攻也有些信心不足。此外,在郎家军发球的冲击下,北京队第一局不但有5次一传失误,还有两次一传直接被“大破”,18比25,北京队输得没什么脾气。

  旁观者清的蔡斌看到队员们经过首局失利,信心受到打击,便在局间休息时着重帮助队员们从心理上进行扭转。虽然队员们在第二局打得不错,但关键时刻北京队的姑娘们仍然吃了年轻而经验不足的亏,23比25功亏一篑。针对队员们不适应郎家军外援打法的问题,蔡斌的临场指导几乎达到“手把手”的程度。“两个‘老外’经过第二局那么激烈的争夺,这一局她们进攻会全线放轻,比如连续前三板扣重球之后,第四板肯定是轻打!”在第三局暂停时蔡斌这样和队员们交代。但由于经验的缺乏,北京队队员们在激烈的赛场上显然没有及时记起主帅的叮嘱,在经过半局的胶着后,北京队还是以18比25输掉了第三局。

  “我们需要和对手学习的首先就是处理球的能力。我们的两个主攻和接应在乱球处理能力方面与对手的两名外援相比,还很嫩。”蔡斌说。蔡斌说的这种“嫩”,主要指的是队员们这场比赛里无论串联还是进攻处理球,做得并不好。“希望队员们能够通过这场比赛,尤其对两个外援处理球能力的学习,使自己在这些技术上有长进。”蔡斌说。

  蔡斌认为,北京队的嫩,还嫩在世面见识不够。队员们虽然知道欧洲一流球员很强,但到底强到何种程度她们并不知道。“如果队员们今后希望有更大的提升空间,这些方面都要去了解、学习和模仿。我带北京队这一年半并没去过欧洲,今年怎么也要带着队伍去见识一下欧洲球队。”蔡斌说。

  这一场,蔡斌和他年轻的弟子们吃了外援的亏,那么“不差钱”的北汽俱乐部是否也会效仿郎家军,买上几个欧美外援,在联赛中异军突起呢?蔡斌并不这么想,“每一支球队都有阶段性的任务,有最重要的任务,目前处在成长阶段的北京队会犯各种错误,这些我都可以承担,但是最终目标不会变。”而这个最终目标就是全运会。(本报记者 苏畅)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