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向“不并列”致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11:48  中国体育报

  这是一个星光遮蔽灯光的夜晚,也是一个鲜明战胜中庸的夜晚。

  2011CCTV体坛风云人物各奖项的颁布,有惊喜有意外更有共鸣,然而在星光闪耀和感人肺腑之外,还有一个小小的惊异,那就是所有的奖项,不论个人奖还是集体奖,没有一项并列。

  不客气地说,近年来人们已见惯了各种各样评选“双黄蛋”、甚至三胞胎的层出不穷,对此也是啧言不断。不是说,评奖选优不可以并列齐头,关键在于评选的目的是要优中选优,找出最顶尖、最出类拔萃的,因而也才最有价值和意义。

  实事求是讲,本届11个奖项每一项的获提名者,每一人(队)单独拿出来都是非常杰出的,如果“双黄蛋”一下,理由也完全充足。但真是那样的话,入选的多了,含金量却难免被摊薄稀释。细细分析,那种尽可能照顾多一点的出发点,实际上挂一漏万,反会伤及左右更多的人,追求平衡却造成新的不平衡。

  诚然,体育比赛中也会偶有并列冠军的,但那是小概率事件,绝大多数的比赛,冠军只有一个。而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恰恰遵循的是“大多数规律”,体现的是体育本身的竞争、公平与纯正。仅此,就应该获得致意。(史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