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日报:江苏男排更伤在板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12:34  新华日报

  在2011至2012年度全国男排联赛中,江苏、山东、河南、浙江、北京、河北六队分在A2组,截至8日,第一阶段的争夺已经赛过七轮,谁能料到,除了河北队肯定无法出线外,该组另一个难以跻身前四的,居然是贵为上赛季亚军的江苏男排。

  江苏男排上赛季勇夺亚军,队伍士气很旺,在去年的全国锦标赛上又夺得冠军,主教练卢卫中由于指挥出色,还被总局排管中心任命为国家男排二队主帅,此番率队参加全国联赛,自然目标不会太低。七轮过后,江苏队2胜5负积7分(积分按照世界杯赛制要计算小分),落后于列小组第四的河南队足足5分,冲进第二阶段八强战仅存一线生机。更何况,从今天开始他们还要连碰河南、浙江、北京三个强队,只要再输一场比赛,就连理论上的希望也会破灭。北京、河南目前依次排小组第三、四位,具体战绩分别为5胜2负积13分、3胜4负积12分,即使对决中输给江苏,出线前景依然乐观。

  去年亚军滑坡得如此厉害,直接原因是主力接应陈平(微博)的受伤。去年11月的男排世界杯赛上,作为国家队主力接应的陈平意外受伤休养至今,联赛不得不挂“免战牌”,不得不让比陈平小一岁的潘晨源出阵。但实力和发挥都差距较大,以致赛前计划全被打乱。一名主力缺阵导致全队发挥如此低迷,这充分说明江苏男排的“板凳”没有深度。

  一般来说,某位主力受伤或发挥不够理想时,各队都会由替补上场,但像江苏队主力与替补接应间差距如此之大确实少见。一方面可能是陈平确实天赋过人,另一方面或许是江苏队教练员在平时训练中有“偏见”,过于重视陈平的训练,少练甚至不练其他接应队员,导致其他接应与陈平差距越来越大。

  按理说江苏男排整体实力不弱,除陈平外还有另一名国家队主力张晨(微博)以及曾入选过国家二队的方浩宇等,如果发挥正常,也能带动陆振、唐伟等人发挥出高水平。为何败得惨不忍睹?关键还是因为陈平缺席不仅仅是减少了技术上的强点,更动摇了其他队友的自信心。替补队员上场后,不仅与主力之间的默契程度不够,而且还会因为频频失误消磨主力队员的斗志,这是更为可怕的。

  解决的方法不是没有,就是要锻炼新人,让更多的替补队员上场磨练,这样不仅能加强队伍的板凳深度,而且还能缩短所谓的主力和替补之间的实力差距,打磨出一支真正的强队所必备的内功。  亦 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江苏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