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日报:日本足球获奖羡慕嫉妒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13:37  大连日报微博

  徐媛媛

  FIFA年度大奖昨日揭晓,日本凭借女足世界杯的优异演出,揽回“世界足球小姐”、“最佳女足教练”和“公平竞赛”三个奖项。对比一下中国足球无缘世界杯、无缘奥运会、甚至讨论新年中超(微博)打不打的凄惨境况,说不眼红,那是骗人的。

  尽管对日本足球获奖“羡慕嫉妒恨”,但昨天的颁奖典礼中,日本足球人士表现出的一些小细节仍让笔者不由得赞叹和感慨。有句老话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FIFA颁奖典礼上,日本人充分做到了这一点。

  新任“世界足球小姐”日本女足队长泽穗希,身穿和服上台领奖,她的造型甚至抢去了出席颁奖礼的拉丁歌后大美女夏奇拉的风头。在陪同日本足协主席小仓纯二领奖时,泽穗希的恭谨神态也充分展示了日本文化谦卑有礼、长幼有序的精髓。另外,曾活跃在美国大联盟、能熟练运用英语的泽穗希,在发表个人获奖感言时竟然选择使用日语,更加引人思考背后的深意。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日本足球。在中国足球学英国、学德国、学巴西、学荷兰、学西班牙等一阵阵风头吹过之后,日本足球一直选择走巴西的路子。这是因为在巴西有为数众多的日本移民,巴西足球与日本民族文化有着更多的融合点。最重要的是,日本始终坚持着自己的足球理念。

  最近,中国足球又倡导学日本了,但是我们真该想一想,日本足球需要我们最先学习的究竟是什么。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FIFA金球奖专题 

更多关于 日本足球 金球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