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日报:梅花三弄梅西实至名归

  考虑到《法国足球》杂志的金球奖和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评选活动早在去年便合二为一,随着梅西蝉联这一更加权威的奖项,我们完全可以说,年仅24岁的他已连续三年将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殊荣兼收并蓄。在“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三五年”的国际足坛,这尚属史无前例的壮举。好在为人低调的梅西不是特立独行的巴洛特利,要不他肯定会在发表感言时得意忘形地问上一句:“Why alwaysme?(为什么总是我?)”

  与去年获得金球奖后引起不小的争议相比,梅西此番再度金榜题名称得上实至名归,甚至早在颁奖盛典举行前,那个沉甸甸的金球便已成为其囊中之物。否则的话,2011年同样表现抢眼的C罗绝不会以备战国王杯这一鸡肋赛事的牵强理由缺席国际足坛一年一度的嘉年华。所谓事不过三,心高气傲的C罗可不想每次都沦为梅西的垫脚石,尽管三年前,一举包揽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奖项的他也曾充当过梅西登基前的绊脚石。可随着梅西的技艺日趋纯熟、意识臻入化境,比其年长28个月的C罗深知自己“复辟”的希望正与日俱减。

  虽然比较2011年在各自俱乐部的进球效率,57场攻入55球的梅西略逊于51场攻入52球的C罗,但足球从来就不是一项以进球论英雄的运动,否则的话,齐达内、卡纳瓦罗这些或在穿针引线方面或在看家护院方面超凡脱俗的球星就永无出头之日了。除了源源不断的进球,大公无私的梅西还在2011年32次助攻巴萨(微博)队友得分,而习惯逞匹夫之勇的C罗2011年仅为皇马(微博)贡献了19次助攻。论进球的含金量,欺软怕硬的C罗更是无法与连续三个赛季穿走欧冠“金靴”的梅西等量齐观。当然,梅西之所以能轻松战胜C罗,最重要的因素是巴萨在2011年的战绩要远胜于皇马——“银河战舰”只收获了一个聊胜于无的国王杯,“宇宙队”却全线告捷,加冕“五冠王”。足球毕竟是个集体项目,个人的价值唯有通过团队的表现才能得以淋漓尽致的体现。

  笔者注意到,有不少人在为即将年满32岁的哈维鸣不平,认为其在巴萨的重要程度要甚于梅西,因而他理应在有生之年捧一次金球。对此论调,笔者实在不敢苟同。屈指算来,哈维已经为巴萨效力了十多个年头了,可在梅西大红大紫前,哈维甚至连巨星都算不上。笔者并不否认哈维是个出色的中场组织家,但他精心设计出的那些“阴谋诡计”,往往需要梅西的掩护才能瞒天过海、行之有效。

  当然,笔者也不想把梅西捧上天,尽管他是来自“宇宙队”的“外星人”。诚然,在个人荣誉方面,梅西已经登峰造极,但要想比肩贝利、马拉多纳、齐达内、罗纳尔多,成为无可辩驳的新一代“球王”,他必须率领阿根廷队拿一次世界杯冠军。否则的话,即便他能像克鲁伊夫所说的那样在职业生涯中七获金球奖,也只能算是“低水平重复建设”。 孙 飞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FIFA金球奖专题 

更多关于 梅西 金球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