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中国速滑何时捅破“窗户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12:1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周立权、顾涓、刘毅非

  速度滑冰被认为是中国又一个可能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夺取金牌的优势项目,在第12届全国冬运会上,速滑比赛自然受到关注。

  历时4天的全国冬运会速滑比赛目前已结束,22块金牌多被传统强队摘走。纵观比赛,专家认为,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上,要想捅破中国队速滑冬奥会无金牌的这层“窗户纸”,最有希望的项目是女子短距离全能500米。

  在冬奥会的历史上,中国队选手数次与速滑金牌失之交臂。1992年,在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名将叶乔波带伤上阵,顽强拼搏,夺得500米和1000米两项银牌。她挂着冰刀去,坐着轮椅归。虽然实现了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但与冠军的失之交臂让人黯然神伤。

  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上,当时状态正佳、所向披靡的王曼丽却丢掉了最想要的一枚金牌。她两轮仅以0.21秒的微弱差距落败于俄罗斯老将祖诺娃,王曼丽掩面而泣的那一刻,让无数人潸然泪下。

  中国速滑队教练邓绍新对记者说:“王曼丽那一次有拿冠军的实力,也是离金牌最近的一次,可惜功亏一篑。”

  “为了迎接2014年冬奥会,我们提前做好了准备。这是赴俄罗斯索契前的一次重要练兵。冬运会结束后就组建国家队,我们的冲金点确定为女子短距离,而最有希望的是500米。”邓绍新这样说。

  据了解,前一段时间,以名将于静为代表的选手,在俄罗斯和荷兰进行的两站女子短距离500米比赛中,都取得了好成绩。特别是在世界杯荷兰站比赛中,于静分别以37秒84和37秒67的优异成绩击败温哥华冬奥会冠军韩国的李相花和亚军德国的沃尔夫。中国队名将王北星和金佩钰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战绩。

  “这些成绩很有含金量,也进一步树立了我们冬奥会夺金的信心。”邓绍新说。

  在女子短距离500米中,中国队有几名非常出色的选手,于静、王北星、金佩钰、张虹、张爽和齐帅成绩都很突出,她们正常发挥,排名都应在世界前10名。另外,于静短距离1000米也非常不错,曾滑出世界第二的成绩,也很有希望冲金。

  虽然不少选手拥有了在冬奥会上夺金的实力,但一些“冰坛名宿”仍给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

  81岁高龄的林振坤,曾担任过吉林省速滑队总教练多年,老人鼓励说:“一定要捅破冬奥会上无金牌的这层‘窗户纸’,年轻人要迎难而上,不畏艰险,否则梦想永远只能是梦想。”

  年过古稀的中国首位速滑世界冠军罗致焕,与冰雪结缘已50余年了。他曾在1963年日本世界速滑锦标赛上获得过1500米项目的金牌,成为中国首位速滑世界冠军。老人希望年轻选手们能继承老一辈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精神,不计个人名利为国争光。

  叶乔波在国家队时的教练袭砚芳则提醒,一些年轻选手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感觉她们的动作还不是很流畅,有时感觉不协调,建议国家队在集中训练时,借鉴国外的先进技术,完善细节,这样才能让成绩再上一个台阶。

  国家体育总局冬管中心原副主任朱承翼认为,王北星的模式有一定的启示意义,她在加拿大训练,吸纳了国际先进技术,希望更多的人能“走出去”。

  冬运会比赛期间,记者分别采访了王北星和于静,她们都表示会认真听取前辈给出的建议,努力完善自己,力争在索契不让国人失望。

  曾经的“冰坛一姐”叶乔波则认为,为让速滑这个项目长久保持竞争力,群众基础非常重要。“有怎样的群众基础就有怎样的世界成绩,过去‘百万人上冰’的群众基础让我实现了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那时从幼儿园的孩子到学校的学生,包括大学的冬季体育课都有滑冰。只要冬天一来,小水泡子、河上都是滑冰场,大家特别喜欢冬天的到来。”谈起峥嵘往昔,叶乔波的眉眼中充满笑意。

  在速滑运动员的培养上,叶乔波比较认可韩国的做法。“韩国短道速滑成绩上来以后,国家规定所有的小学校必须开设滑冰课。而反观我们,别说滑冰课了,许多学校连体育课都给挤占了。人家从几十万、上百万人里面去选拔人才和我们从几百人中去选拔,效果当然不一样。”她不无焦虑地说。

  许多专家建议,国家应加大对冬季项目的支持力度,鼓励经济发达地区出资与东北三省合作共同培养人才,同时强化群众基础工作,出台具体举措,创造便利条件,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速度滑冰这项运动中来,只有这样,速滑冬奥冠军才不会遥远。(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