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当十佳遭遇超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11:05  中国体育报

  “超级女声”简称“超女”,是2004年开始的一档热门电视娱乐节目,培养了众多青春偶像女星。“十佳”的准确名称是“全国十佳运动员评选”,开始于1979年,连续举办了22届,对每年的优秀运动员进行评选,当年运动成绩和表现最杰出的十位当选。

  十佳已经是历史老人,超女风华正茂,两者如今不能每年相遇。但这一文一体,相得益彰,有很多值得比较的地方。

  他们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都是由媒体举办,超女是湖南卫视的当家花旦,十佳由中国体育报等20家主流新闻单位联合主办,媒体的力量可见一斑。

  他们都曾红极一时。超女曾经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封面,年度三甲都一夜成名,并因为创造了诸多传播奇迹而被国内研究单位当作一种文化现象研究。十佳是它生活的那个时代不容挑战的最有影响力评选活动,最顶级的运动员都以入选十佳为荣,并成为当选者毕生珍惜的荣誉。

  他们都有极浓的草根情节,大众票选是主要甚至唯一标准。2005年的超女冠军获得了350多万大众选票。十佳巅峰时期,登载选票的《中国体育报》日发行量超过160万份,其中重要动力之一是获得一个投票资格。昔日洛阳纸贵因十佳,今天万众短信说超女。

  他们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超女没有门槛,人人可以参加,一朝名成天下知,典型的灰姑娘变公主的路线。十佳的准入标准极高,运动员当年必须创造了同类项目最好的成绩才有资格入围参评,属于功成名就后再锦上添花。

  超女是大众娱乐,在大众中造星,如观众曾戏言“说穿了,超女就是大众卡拉OK比赛”。十佳是精英文化,十年面壁图破壁,象牙塔中精中选精。

  超女带来的是名声与财富,历年的超女已经成为中国歌坛的当红唱将。十佳伴随的是荣誉与光辉,记载着22年间中国体育冲击世界体坛之巅的一个个精彩瞬间。

  但他们最大的不同是时代不一样了。超女赶上了更好的时代,灰姑娘们用一切可以利用的高科技来打扮自己的公主形象,电视、互联网、手机三大利器为她们披荆斩棘,她们充分享受了时代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更开放的中国使得超女现象有可能产生。十佳是一段不能忘怀的历史,刚刚开始改革开放的中国,需要英雄和榜样来鼓舞国人团结奋斗、振兴中华,人们一笔一画在一张张选票上填写自己心目中的偶像的名字,寄托着人们对运动员们为国争过的鼓励和期待。

  在十佳的时代,超女不可能出现;在超女的时代,十佳不再是唯一。所以当十佳遇到超女,曾经沧海难为水;当超女遇到十佳,英雄不问出处。(寿紫贾)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体坛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