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日报:做冰雪世界中的“野孩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10:46  吉林日报

  本届冬运会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和组委会多次组织媒体,与高层进行广泛交流和对话,共话我国冰雪运动的前景,其中大家普遍关心的就有“北冰南展西拓”这一话题。从各方反馈的信息分析,国家更希望能动员社会力量,将这项事业做大、做强。

  一提起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无论它是业余还是专业的,人们总以资金作为一种硬性要求,仿佛一切都少不了资金的支持。连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也承认,国家对冬季项目缺乏足够的资金投入,这也是国家鼓励社会办活动的初衷。纵观全国,目前,经济发达地区对冰上项目的投入有了很大的起色,如北京、上海、深圳、南京、南昌、香港、澳门,都建有不同规模的场馆。河北、湖北、内蒙古、新疆等省区,也纷纷建起了融旅游、娱乐为一体的雪上运动设施和场地,可以说,冬季活动项目现在正从东北走向全国。

  这几天,总局有关同志和省外媒体都对我省群众性冬季活动进行了深入了解或采访,群众对冰雪活动的钟情超出了一些人的想象,特别是对一些长期生活在大都市里的年轻人来说,在室外、在公园内的天然冰场,简陋的条件和设备,并没有成为百姓参与冬季活动的桎梏。

  十二冬会开幕式文艺演出中,那对孩子迎着雪花冰上曼舞的片断触动了很多中年人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它就是我们年轻时的写照:东北孩子有谁不曾在冰雪中许下过心愿?北京人有谁不曾在什刹海、北海的冰场上追逐着青春?冰雪对很多人来说,已不仅仅是一种生活环境或运动特色,它印刻了太多人的记忆,一片竹篾、一根粗铁丝、一块角铁,就是我们儿时眼中的宝贝,有了它,我们就可以在冰上纵横驰骋,做冰雪的孩子。

  一说到冬季运动,我们总习惯于从专业角度考虑问题,于是,“后备不足”便成了业内外人士共同的感叹。其实,没有基础哪来提高?没有兴趣何谈快乐?无论是滑冰还是滑雪,它毕竟只是群众丰富的冬季健身活动中的一部分,不会专业的可以玩业余的,不会滑冰的不妨溜冰,陈露(微博)小时最爱好的一种冰上游戏不是花样,而是东北最常见的“打出溜滑”。

  游戏是人类的天性,在冰雪世界中,我们可以打雪仗、堆雪人、溜冰、滑雪橇、抽冰尜……可玩的东西太多了。冰雪是大自然无私赐予的丰厚礼物,我们没有理由不接受这份馈赠并加以利用。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