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洋裁判能否杜绝潜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15:3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宗巍

  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大幕拉开后,人们发现裁判队伍里多了一些“洋面孔”。对于竞争日益激烈、地方利益争夺白热化的冰雪运动来说,“洋裁判”的引入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我们留下一届“洁白”的冰雪盛会,令人期待。

  众所周知,除黑龙江、吉林等地外,我国南方大多数省市因为受自然条件限制,冰雪运动开展不多,成绩也不够理想。多年来,全国冬季运动会等冬季赛事也早已成为黑、吉轮流唱主角的舞台。

  与此同时,冬运会比赛中地区间的竞争愈加激烈,在“金牌至上”导向下,赛场内外甚至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潜规则”已经不是秘密。例如,比赛中容易受到裁判照顾的东道主优势、世界冠军优势、低成本犯规战术等,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于一些冬季比赛项目中。

  而本届冬运会赛制的改革,既能增强竞赛的精彩程度,但也会给裁判工作增添新的压力。速度滑冰、短道速滑等项目中的16个小项的成绩,将计入第12届全国运动会代表团的奖牌榜。可以预见的是,各地对全运会成绩的重视,必将使这些项目的争夺更加白热化。这给裁判工作增添了新的压力,也对裁判执法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东道主吉林省喊出了“打破东道主第一定律”的口号;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本届冬运会聘请了加拿大、俄罗斯、意大利等国的10名“洋裁判”。“本届冬运会的执法难度增大,聘请‘洋裁判’就是为了杜绝裁判员对同籍贯运动员的偏袒现象。”吉林省体育局训练竞赛处副处长王福海说。

  “洋裁判”能否杜绝“潜规则”?现在给出答案还为时尚早。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届成功体现公平公正的体育精神的冬运会,不仅需要“洋裁判”的中立身份,更需要国内裁判坚守职业道德,不计私利,拒绝“潜规则”,做到秉公执法。

  就在吉林的邻省辽宁,中国足坛反赌扫黑案还在审理中。当一个个昔日著名的足球裁判因为禁不住诱惑守不住底线成为“阶下囚”时,令人震惊又发人深省。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本届冬运会大幕已经拉开,各场裁判也已到位,我们希望不仅能在“洋裁判”参与的项目中看到公正执法,也能在冬运会的全部裁判团体中,看到职业坚守和道德坚守。他们能否留下一届“洁白”的冰雪盛会,我们拭目以待!(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