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足球转播分成离我们有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07:10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陈华

  35万欧元,这是近日法国一家电视台向申花(微博)(微博)购买阿内尔卡抵沪首日独家转播权的价格。对于“转播费”几乎没有什么概念的中国足球联赛而言,这35万欧元一石激起千层浪。

  上海申花俱乐部投资人朱骏(微博)昨天中午更新了自己的微博:“是有点贵了!但是如果廉价出售,意味着制作方不可能认真对待、不可能认真投入!”朱骏认为,高价转播权才是对俱乐部和赞助商的最大尊重。

  不过,虽然申花有望收获阿内尔卡首日独家转播费用的35万欧元,但据了解,另一家法国电视台花费60万欧元购买阿内尔卡代表申花出战的第一场和第二场中超联赛转播权的尝试,极可能因遭遇“中国特色”而碰壁。

  申花一名不肯透露姓名的俱乐部人士表示,他即将前往法国确定相关外援,关于转播版权的问题只能搁一下,毕竟中国足球的转播权具有鲜明特色,“欧洲联赛电视转播权收入是俱乐部收入的很大一部分,但在中超联赛,各家俱乐部的收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且按照规定,中超俱乐部不能单独出售转播权。”

  根据英国媒体的报道,本赛季英超电视转播费的分配,英超冠军将得到超过5700万英镑的分成,而排名倒数第一的球队也至少能分到3700万英镑,此外降级的球队也会获得“降落伞”的电视转播分成,确保不会一蹶不振。而在西甲,电视转播费的数字更为可怕,皇家马德里俱乐部从2006年开始到2013年共7个赛季的广播电视转播权出售给加泰罗尼亚的Mediapro集团,售价高达11亿欧元,创下该俱乐部的最高纪录。

  但在中超呢?2007年上海文广最终以5年7000万元的价格再度拿到了中超的电视转播权,但平均下来每年1400万元的转播收入,还不够每支中超球队收获百万元。此外,中国足协倾力打造的足协杯,因为有关方面的互相博弈,最终转播权只能免费白送才引来电视直播。

  申花俱乐部昔日的总经理吴冀南当年对于电视转播费有个形象的说法,“都说中国足球没人看,但申花的收视率一直是最高的。我觉得,电视如果现场直播,应该付更多费用,毕竟电视台可以吸引更多广告资源,但造成很多球迷不来现场看球,导致俱乐部票房损失。如果电视是录播,就没这个问题,俱乐部票房不受影响,电视也有广告效益。”

  直播球星首日衣食住行就要支付35万欧元,播2场比赛要60万欧元,这样的“国际惯例”让不少中国俱乐部垂涎不已,却同时引发了中国足球俱乐部在转播分成上的讨论。新赛季,央视将直播中超,关于中超转播权的问题将会进一步引发人们关注。和欧洲足球各环节的职业化相比,中国足球包括电视媒体的竞争,都不是充分放开的半职业化,中国电视台和球迷都习惯了低价甚至免费的午餐,如何让国际惯例生根发芽,申花还需要进行更多有益的探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