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志刚:中国足球拯救欧洲

  记者、作家

  贾志刚

  德罗巴、特里,或许还有别的什么世界级球星,他们很有可能出现在春节之后的中超赛场,这样,中超联赛似乎真的有些超级的味道了。

  欧洲人曾经对中国给予厚望,期待中国拯救整个欧洲。可是,中国谨慎地拒绝了。

  但是不管怎样,中国人在扎扎实实地拯救欧洲足球,大把的欧元抛出去,实际上也是在拯救欧元。我们的事情一向就有些奇怪:一方面,我们在审判腐败的足球官员,这通常意味着这个领域的投资将会减少;另一方面,俱乐部们就像突然捡到了很多钱,大把大把地扔出去,又好像2012年真的是世界末日,不赶在最后一天之前把钱花光就是傻大冒。

  中国人很有钱,中国人太有钱了,就像在香榭丽舍大街的LV专卖店,进进出出的一大半都是操着各地方言的中国人。

  可是,除了钱,还有什么?即便手中提着上10万的名牌包,中国人还是在公共场所大声地打着电话,名牌包因此变得一文不值。

  除了钱,除了大把掏钱购买球员之外,还有什么别的吗?

  中超联赛能够招徕的球员和教练并不具有改变中国足坛的能力,他们只管挣到钱走人。

  除了钱之外,我们的整个联赛没有一个好的规划,我们的俱乐部没有长远的打算,每一笔交易都是一锤子买卖。我们没有足球文化,我们没有足球风格,真是穷到了除了钱什么也没有的地步。

  如果我们的足协有统一的规划,那么,我们能够用最少的钱请来最多的高水平外援;如果我们的足协有统一的规划,那么,我们就能培育我们自己的足球风格;如果我们的足协和俱乐部有统一的规划,那么我们就可以培育我们的足球文化。可是,在这一切都没有之前,我们花很多钱去买球员。

  确切地说,中国足球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火热开工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