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正宇:中超缩编破解反赌难题

  上海纽迈律师

  事务所律师

  方正宇

  随着庭审工作暂时告一段落,人们对于反赌扫黑进程的关注,也逐渐由法律层面转向管理层面。面对中超球队大面积涉案的现实,足协目前在是否做出降级处罚的问题上,陷入到两难处境:倘若不降级,难免有纵容和姑息之嫌;但倘若实施大面积降级,又担心中国足球的秩序因此遭到破坏。

  对于这个问题,我曾在某一个节目上进行过调侃:假如中超在大面积降级之后只剩下恒大和国安两家,那么整个联赛不妨就安排他们两家连续进行30轮主客场比赛,第一名荣膺中超冠军,第二名直接降级。当然,这段话本身只是一个玩笑,但在特殊背景下对于中超实行暂时的缩编措施,倒是的确有可能成为破解难题的思路。

  根据我的设想,未来在所有涉案球队的名单得到锁定之后,该降级的降级,该留下的留下,最后中超联赛的规模可以控制在8到10支之间。如果达不到这个数字,那么可以安排中甲联赛中排名靠前且未涉案的球队升级。至于联赛赛制,则采取主客场4循环的方式,整个赛季的联赛轮次就是28轮(8支球队)或者36轮(10支球队),至少在场次上并不明显少于以往的中超赛季。

  至于被降入中甲的球队,其实也不必担心会陷入低水平的竞争之中。因为以目前公布的情况来看,申花(微博)鲁能亚泰绿城等队都在涉案之列,倘若这些球队集体出现在中甲赛场上,那么新赛季中甲的“含金量”绝对具有保证。或者更确切地说,中甲实际上会成为与中超处于平行关系的另一项高水平国内赛事,名称上的区别,并不会影响到赛事的实际水平和影响力。

  而且考虑到中超暂时缩编的背景,新赛季的中甲完全可以临时采取前六名或者前八名升级的赛制。也就是说,对于大多数传统强队来说,只需要经历一个赛季的暂时沉沦,就可以在接下来那个赛季重返中超。

  以上这些设想,既考虑到了严格执法的原则,从而表现出对于假球黑哨行为的绝不纵容。但与此同时,又可以将对于中国足球的伤害降低到最低点。即便联赛秩序可能暂时受到影响,但其影响基本上控制在一个赛季之内,可以在短时间内恢复到原有秩序,为中国足球提供一次重新上路的机会。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