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钢:国家队捍卫中国排球荣誉 对奥运战绩应宽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14:53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特约评论员 洪钢(微博)):中国排球的竞赛成绩一向领先于三大球,2011年是它一度被低估,却再次证明自己的一年,是给了那些怀疑目光有力还击的一年,是抓住了机遇的一年。

  过去的一年中,三大球的主题都是进军伦敦,六支国字号队伍中,男排既不被看好,又不被关心,处境最为凄惨。一年下来,周家军远征伊朗,一举夺得世界杯和落选赛参赛权,亚军也是五年来征战亚洲赛场的最好名次。亮相世界杯赛,复仇伊朗,最终名次也说得过去。

  女排(微博)大家更了解,世界杯第三,保证了奥运门票,也好于预期。

  今年两支国家队的表现,捍卫了中国排球的荣誉,在京奥之后的时代,在中国三大球矛盾突出的现实中,说明了强者恒强的道理。

  不过成绩也很容易掩盖问题,在这份分数还不错的答卷背面,有更现实的一面。排球在中国的参与度太低,所谓群众基础主要还是在吃过去五连冠和雅典的老本。排球在中国的发展对女排国家队成绩依赖度过高,没有全面、立体发展的环境。相对于足球篮球乒乓羽毛这些项目,排球的普及和推广落后很多。

  相对而言,男排比女排还多了一个问题:不受重视。社会,媒体,球迷,企业,排管领导,各个层面都相对忽视男排。从事男排事业,还是一群耐得住寂寞的人在艰苦付出。

  所以,我认为对男女排的奥运成绩要有宽容的态度。论实力,男排没有必进奥运的水平,女排没有站上领奖台的把握。今年的成绩主要来自机会把握,明年恐怕同样如此。

  中国男排的技战术能力和亚洲对手比,虽说没优势,却也不处下风,让人不放心的是在心理。现在男排拿不下关键场次,抗压能力太差,表现得就是遇强不弱,遇弱也不强。要打进奥运会,男排必须加强心理素质,关键球能拿出敢打必胜的勇气。

  女排在奥运会上的对手很多,而且难度一定比世界杯要大。因为世界杯之前中国队大奖赛仅列第八,对手对我重视不够,加上中国队主力阵容换了人,打各路对手一个措手不及。这点优势在明年奥运会上应该是不存在的,中国队必然被对手更重视和重点研究,保持世界杯的成绩是有困难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洪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