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阳:金陵十三钗和中国联赛

  五星体育广播主持人刘阳(微博)

  前段时间还是没忍住,去看了老谋子的《金陵十三钗》。之所以说没忍住,是因为以前曾发过“毒誓”,再也不看咱们自己大牌导演们拍的片子了,从《无极》到《英雄》无不让人“尽折腰”。所以《金陵十三钗》首映造势,大家纷纷好评如潮,我却岿然不动。后来是偶然间看到了电影的题材,发现是个战争电影,就坐不住了。我带着批评的眼光走进了电影院。

  可能还有很多朋友没有看过这部影片,我也不是个影评人,我想说的是走出电影院还是有些小震撼,因为我发现了一个道理,辛德勒也好,大兵瑞恩也罢,说的是人家的事情,而《金陵十三钗》则说的是我们自己的事情,我没有经历过抗日战争,但是逼真的战争场面,真实的南京话,让我第一次在看电影时闭上了眼睛,因为我不想看接下来的悲剧发生,我知道,我入戏了。

  回头想来,《金陵十三钗》还不能算是这类影片的巅峰之作,但是他究竟为何会打动我呢?我觉得原因有二:一是这是本土的,讲的是属于我们自己的故事;二来,则是之前没抱太大的希望,完全是带着一种轻松甚至想来是有些少年不识愁滋味的轻狂前去观看。行文至此,突然发现,这就是我每周面对的中国职业联赛。

  无论是中超还是CBA(微博),如果你的身边有一个这样的骨灰级球迷,可能大多数人都很难接受。你我可以接受曼联(微博)皇马(微博)巴萨(微博)球迷,你我可以接受湖人(微博)凯尔特人热火(微博)的球迷,可当你大声说我是个申花(微博)(微博)球迷、我是大鲨鱼的球迷时,会不会有很多同伴?

  我们的联赛跟人家全球顶级联赛比,差距还很大,包装还很稚嫩,关键是在奥运战略下也不当回事。但是当你沉浸在其中时,你会有很多别样的发现。申花,我们上海球迷的“梦之队”,蓝色的旋风吹起的是我们心中的强大足球梦,从1995年的冠军到德比时代到上海足球的没落到明年的受人关注,这么多年,多少离奇、悲欢、神秘和激情在其中。我们的大鲨鱼,故事更多,古人有云,受尽苦难折磨享尽人间富贵方能大彻大悟,上海的男篮就像美剧一样,第三季都上演了。

  中国职业联赛就像《金陵十三钗》一样,它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之中,高于我们的生活,别以为体育迷就会大喊大叫,看着不知道什么东西在发狂在流泪在欢笑。我们是一群敢爱敢恨的人,我们是一群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勇士,我们是能感知到生活的艰辛并通过体育比赛很好平衡人生的聪明人。怎么样?跟我一样,投身其中吧?你一定会得到别样的乐趣的。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中国职业联赛 金陵十三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