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傅岳强:中国足球有多大的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09:17  深圳晚报

  傅岳强  

  足坛扫黑,如何处理涉案俱乐部成了目前关注的焦点。坦白说,我一向不认为中国足球有什么多了不得的事,但现在我承认,“to be or not to be”,这是一个问题。

  如果简单点讲,当然也不算问题。按《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试行)》第五节第六十三条明文规定:任何俱乐部(球队)代表自己或第三方向中国足球协会有关机构、比赛官员、运动员、官员、俱乐部(球队)等提供、许诺或给与不正当利益,企图促使其违反中国足球协会规定的,均将受到降级处罚。目前涉案的8家中超球队无疑都在处罚范围之内。何况之前广州、成都受罚已有先例,“to be”是必然的。

  不过“not”也有足够的道理,最重要的一条是,大面积处罚不利于中国足球发展大局。这点让我觉得很喷——天知道中国足球究竟有多大的局?从目前所公布出来的案情来看,这么多年来我们面对的“比赛”,其实就是一个个骗局,合计起来的确很大。我不忍喊“be”的原因只有一条:不想看到那么多青春好年华的球员为此变得无球可踢。

  我不敢说中国球员有多么可怜,但至少近两年踏入职业赛场的那些球员多半都是清白的,不可恨的,让他们去偿前人的债多少有些说不过去。如果领导非要“从重从快”的话,请先将球员的个人利益放在第一步考虑!

  如果中国足球真有大局的话,保证每位从业者的正当利益和个人尊严才是最大的大局。让每个有理想的踢球人觉得他们付出的辛劳汗水是有价值的,让每个真诚的投资者觉得他们投入的真金白银是有价值的,而不是像十年前那样,为了维持联赛表面的稳定,掩耳盗铃,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中国足球目前的确正面临一个相当大的局,如何化解,绝非一句大话几点原则就能达成的。在此我只想说上一句:从来不存在颠扑不破的大局,只有充满诚意与智慧的妥协。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案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