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桂林:中国足球陷入两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09:14  深圳晚报

  舒桂林 

  中国足球正陷入这样的两难处境中,近20支球队被控涉假,要是全都勒令降级,明年的联赛多半要报销;要是轻描淡写放过,规章制度将沦为摆设,先前被惩罚的广州、成都队简直比窦娥还冤。

  难呐,无论是向左还是向右,无论作出怎样的选择,中国足球都注定会遍体鳞伤。联赛若踢不起来,资本必定纷纷退出,未来数年恐怕也会难以维系;联赛若是照常开打,又必被口水吞没,公信力的重建则如海市蜃楼。

  所以,相当程度,我们也要理解中国足协现任领导的首鼠两端。在当下,谁能作出令各方满意的决策?

  站在现实的层面,则有当年香港廉政公署反贪经验可供借鉴。在限定界限内交待问题者,若非罪大恶极,便可获得特赦。如此,既可减轻司法机构的工作量,减少社会资源的消耗,也可避免对中国足坛形成致命的打击。毕竟,腐败早已成为足坛通行的潜规则,参与者甚广,只是程度不一而已。若是全面“开火”,损失可谓惨重。

  问题是,中国足球已经失去了自我纠错的机会。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大家都在等待,指望自己能侥幸逃脱。结果,一家又一家的俱乐部,一个又一个的台面人物,都被卷入其中。

  无论作出怎样的选择,中国足协理应尽早向公众表明态度,唯有经过充分的讨论,形成多数人的共识,才能最大程度抵消负面效应。可惜,到现在为止,足协一直在被动等待。

  两害相权取其轻。在“降”和“不降”之间,窃以为,最为明智的做法,恐怕还是要选择“降”。毕竟,既然有规则,就要按规则办事。没有了契约精神,足球便不再是足球。阵痛过后,中国足球仍有新生的可能。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