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体季方:反赌处罚该大局为重

  季方

  中国足球反赌扫黑案上周开审了,贪官、黑哨们被审出来的数字比大家预想的要少得多,这也就罢了。现在麻烦的是,涉案的球队太多了,包括申花(微博)、鲁能等三分之二的中超球队都被牵扯进去,这该如何是好?

  说实话,中国足坛的这场反赌扫黑案虽然没有做到除恶务尽,但就整体而言,还是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把“黑哨”的源头——中国足协的几名高层大员掀下马来,在管理层面上保证了公平公正;对像陆俊这样资深的涉案裁判也进行了严惩,在很大程度上震慑了所有裁判,促进了赛场公平公正的人为因素;也抓了一些俱乐部的涉嫌行贿的官员和涉嫌打假球的球员,对游戏参与者也起到杀鸡儆猴的目的。至于中国足球在制度层面上还存在的一些结构性问题,则并非此次反赌打黑所能做到的。

  现在,违法者受到应有的惩罚,通过反赌扫黑行动大体实现了,但违法的俱乐部该怎么办呢?倘若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装糊涂,那对受害者甚至已经受到惩罚的裁判、球员也未必公平。倘若像意甲“电话门”那样,连老牌的尤文图斯(微博)也被降到乙级,那明年的中超可就完了。

  我个人认为,对俱乐部的惩罚应该实事求是,不能一刀切。以申花为例,虽然申花俱乐部有违法之举,但眼下的新申花和老申花截然不同,已经从原先的国有体制转为以民营资本占主导的混合体制了。如果追究申花的历史责任并进行惩处,那么朱骏(微博)有权利要求进行国家赔偿。其实,像辽宁、青岛等多家俱乐部都存在这种情况,如果要对他们进行降级这样严厉的处分,就有点不合情理了。眼下,中国足球已经吸引了大量资金和眼球,正处于强劲的上升态势,如果在这一时刻对俱乐部清算历史旧账,对中国足球的冲击是可想而知的。换个角度来看,不正是因为反赌扫黑风暴让资本看到了希望,才聚集了大量资本吗?

  反赌扫黑要建立长效机制,这是必须的。但是在对历史问题的追究上,我觉得需要以符合中国足球发展的大局为重。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