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熙东:无视规律是中国足球灭顶根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12:4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为《内幕--中国足球曾经发生的事》作序

  序言 毕熙东(微博)

  郑东兴写了本书,让我作个序,无论是大哥还是朋友,我都是绝对不能推辞的。我与小郑交往二十年,无论是事业兴衰还是人生起伏,每到阴天下雨,必定相约到京味楼,吃碗炒肝儿,喝碗豆汁儿,来几口小酒,最后少不了一顿炸酱面,说说家事,聊聊工作,这几乎已成了惯例。没别的原因,就是因为对脾气。

  郑东兴为人耿直,好交友,热心肠,无论三教九流,一律诚心以待。就算是遇上个把心术不正的人,吃了亏,也绝不会怨人忧天,只当是长个记性,该怎么做人依然照旧,绝不改初衷。

  20年前,郑东兴在中远集团工作,为了举办一场中远杯足球赛,郑东兴找到了当时的足协掌门人王俊生,也找了当时的《中国青年报》体育部主任毕熙东,也就是我。大伙凑到一块儿,出主意,想点子,居然成功地帮中远集团组织了一场很有影响的"中远杯"足球赛。不仅如此,通过这场比赛还使中远集团的领导对足球上了瘾,于是便有了后来的上海中远俱乐部,打了甲A联赛,中超联赛,现在的陕西队便是中远俱乐部演变而成的。

  而从那之后,我的交友圈子也又扩出了中远集团的一些好友,包括那时的领导陈忠表、虞国伟王富田等人,还和《中国体育报》的记者李伯飞,帮中远集团策划组织了一次中远集团的运动会,广、大、上、青、天,再加上香港远洋公司,弄的还真挺热闹。当然,始作俑者还是郑东兴。

  别看郑东兴是个快人快语的血性汉子,但绝不是有嘴没心,他聪明、好学,通过涉足足球比赛的组织、运作,很快他就成了足球圈的活跃人物,无论是中国足协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也无论是踢球的、教球的、管球的、评球的还是写球的、看球的,到处都有朋友,真可谓四海之内皆兄弟。随着中国体育市场化的进程,实践了中国足球职业换改革的经历,小郑敢作敢当,竟然成了中国第一批职业体育经纪人,成了中国足协注册的足球经纪人。人生路上这一果断转身,给他带来了全新的历练,可谓是五步回首,又一天下。

  由于中国的足球职业化改革,是在缺少理论准备、缺少环境准备、缺少观念扭转、缺少人才准备的情况下仓促而行的。尽管各行各业的市场化改革进行的风生水起,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由于中国体育和中国足球决策层的保守无知,既不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又不尊重足球运动的规律。国外上百年的职业化改革实践摆在那里,国内其他行业成功的改革经验摆在那里,他们竟然可以充耳不闻、熟视无睹。尽干些无法无天无知识的事儿。改来改去把中国足球改成了伪职业,拾中国足球江河日下,伤透了足球人的心,伤透了中国老百姓的心。

  在这种糟糕的环境下,中国体育,尤其是中国足球的经纪人们,骑虎难下,进退维谷的境遇是可想而知的。郑东兴凭借着满腔热情和公关交友的能力,一开始还能够得到半边阴雨半边晴的收获,可越到后来便越觉坎坷,最后让经纪人们只能满天风雨满天愁的结果。一场反赌打黑揭开了中国足球的黑幕,呼喇喇似大厦将倾,弄了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在这个艰难,肮脏的过程中。像郑东兴这样的经纪人们更是感同身受,刻骨铭心。

  如果说过去的不虚心、不刻苦、不团结、不学习是中国足球长期徘徊的原因,那么后来的无视规律。违法乱纪。则是使中国足球大踏步退后,几乎遭受灭顶之灾的根源。而像郑东兴这样热心致力于足球改革的经纪人们,也从中经历了沉浮,收获了教训,学到了许多过去学不到的宝贵的社会经历。

  正因为如此,郑东兴心中千头万绪,有很多话想说,于是和京华时报(微博)前体育部主任王剑涛一拍即合,决定为中国足球过去这20年写点东西,结合他们自己的经历感受,从经纪人、记者、俱乐部人员、足球从业人员、裁判、主教练、队员等等从不同的角度,用鲜活的实例,去剖析看待中国足球的变故;反思中国体育的改革,求索生活的真谛。我与王剑涛交往不多,知道他从事体育记者行业也有10来年了,在北京在圈内也都有些名声,他和小郑交往有11年了,是很深的兄弟般的交情,所以他们联手出本书不是偶然。

  就算小郑她们的这本书没有那么高深的理论,没有那么深刻的见解。但却是实实在在发生过的事,是直抒胸臆的实话实说。有心的读者或许会从字缝中咀嚼出不同的味道来。正应了《红楼梦》的那四句开篇辞: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毕熙东)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