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中国足球“结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13:2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年底正是清算的好时节。一场期待已久的审判终于揭开大幕,持续了两年多的中国足球反赌扫黑风暴,终于将要迎来大结局。

  终于开庭了

  12月19日,中国足坛假赌黑系列案在辽宁省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审,前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秘书长、女子部主任张建强第一个出庭受审。根据铁岭市和丹东市法院发布的庭审公告,本次庭审一直持续到12月22日,铁岭和丹东两地,将有超过30名前足协官员、前中超公司官员、前俱乐部工作人员和前足球裁判出现在被告席上。

  在这30多名被告人中,前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是焦点之一,他将在今天(21日)于铁岭受审。

  不过,在首批公布的开庭受审被告人当中,并没有外界非常关心的南勇和谢亚龙两名前任足协副主席的名字。据了解,在法院决定开审之初,两人的案件就被抽出,单独处理,原因是二人的犯罪证据还有待进一步调查。但是目前二人已经被分押在铁岭和丹东,这也意味着他们的庭审日期也不远了。

  从足协官员到俱乐部官员再到球场上执法的裁判员,过去十多年中,中国足坛上这一条条黑金链条串起的到底是什么?其答案将一一揭晓。

  迟来的审判

  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中国足坛刮起的“反赌扫黑风暴”引起世人的广泛关注,足球界一些“假赌黑”的现象得以曝光,南勇、谢亚龙等足协高官,陆俊等著名裁判,许宏涛、尤可为等俱乐部官员,申思、祁宏等前著名球员……中国足球产业每一个链条上都有“要人”落网。

  然而,之后事件却走向一种不死不活、不清不楚的“没下文”状态,比如司法机关明文规定的侦查阶段、审查起诉阶段、审判阶段各自期限,在这桩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案件面前,变得形同虚设。舆论一次次预测宣判时间却屡屡“不中”,只好用“心情焦急”来自嘲。

  从2009年“8·25”专案组成立至今,中国足球足足等待了两年又三个多月……

  尽管迟到,但这场大审判终于还是来了。在2011年尚未翻篇的时候,我们终于看到杨一民、张建强、陆俊、王珀、黄俊杰、周伟新这些熟悉的名字,分别出现在铁岭和丹东中级人民法院的开庭公告里。

  中国足球,到了“结案”的时候。

  期待新篇章

  从2001年历史性地杀进世界杯决赛圈,到2011年国家队、国奥队、中国女足全线溃败“四大皆空”,中国足球整整荒废了十年时间。

  在过去的十年里,假赌黑横行足坛,令中国足球本就不健全的青训体系被毁得体无完肤,联赛准入制形同虚设,足球空气污浊不堪……

  终于,这场特大反赌扫黑风暴在这个冬天掀起最强风。这次年末大审判,将把“污浊”和“垃圾”埋灭于寒冬,彻底净化中国足坛的空气。

  用不了多久,真相即将浮出水面。把那些丑恶的东西放在阳光底下晒晒,然后中国足球才能够身心健康地走向下一代。

  现在,中国足球需要一个正式的“结案陈词”,既是给这个足坛贪腐黑赌大案画个句号,也是向过去做一个告别。

  寒冬过后,将是春天,赶紧翻过这痛苦的一页,去书写中国足球新篇章吧!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