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杨一民的华发

  《新民晚报》驻美记者高兴

  有些事,不了是个结,了了是个疤。

  大洋彼岸,这几天通过网络看正在辽宁审理的中国足球反赌扫黑案件。可能是中国网站的缘故,并不流畅,老是一卡一卡的。也巧了,每次卡,都偏偏定格在那些昔日英姿勃发如今萎靡不振的面孔上。印象最深的,是杨一民的华发。

  头发,是一个人某方面的标志。在我以前几次不多的国家队采访经历中,杨一民的头发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的头发齐刷刷地向后梳,油光可鉴,根根都像用火油擦过一般,冒着火星。他是目前几个在押的原足协领导中,最不好打交道的。

  一般来说,精心打理自己发丝的人,一定是一个注重形象的人。这不,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先前他的确是把别人送来的钱给退了回去。只是到后来,才慢慢地开始接受熟人的钱财。似乎,他也抵御了一阵。其实,在金钱面前,熟与不熟,就是收过没收过的区别。到头来,据报道说,他是受贿最多的足协官员。

  具体罪行认定,比如绝大部分的钱算不算受贿,“权钱交易”与“感谢费”、“关系费”的区别与划分等等,我们相信,法律会做出公正的判决。

  我只是觉得像杨一民这样的足协官员在里面翻江倒海,看到过去十几年中国足球被搞得面目全非,无数球迷的心被伤透了。这次,真相大白,结没了,疤长好了。但愿,球迷们可以摸着伤疤为中国队加油。

  无论是“凋尽朱颜白尽头”还是伍子胥的“一夜愁白了头”,为事业,为国家,这些白发,还是生得光明磊落,意气风发。而这杨一民的一头华发,却生生让人感到痛心疾首。可以想象,这些白发中,有多少是在人情面子与法律道德中内心挣扎出来的,有多少是在滴水不漏的计划中绞尽脑汁时绞出来的,又有多少在案发后痛不欲生追悔莫及时悔出来的?

  想来,这些曾经的足协官员,哪一个不是意气勃发的英雄豪杰,结果都倒在中国足球这个染缸里。到底,是谁害了谁?

  只可惜,人生短暂……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