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律师方正宇:球迷请检视自己勿嘲笑他人

  方正宇

  本次前往铁岭进行反赌扫黑报道,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在最近两天内的信息量非常之大,几乎每个小时都会传来颇具震撼效果的新闻。目前看来,整个反赌扫黑风暴的深度和广度要超出我们原先的预期。由此带来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两天里不断有俱乐部由于卷入案件而被“拖下水”。

  单就前两天的庭审信息而言,鲁能无疑是“最受伤”的一家俱乐部,1999年和2006年的两次夺冠都受到了质疑。就在昨天下午,我接受了山东电视台的采访,当被问及鲁能会因此受到什么样的处罚时,我能感受到采访记者和摄影师那种痛惜和憋屈的心态。相信对于大多数热爱鲁能的山东球迷来说,这几天的心情不会舒畅。

  对于山东球迷的这种感觉,我相信上海球迷会比较容易理解。因为当初在央视曝光陆俊等裁判收受贿赂的专题内容里面,所涉及到的传统强队只有上海申花这一家,而且事关2003年甲A冠军的归属。所以在那段日子里,申花曾被某些球迷视为“行贿者”的代表,从而在各地域球迷论战中成为被嘲讽和奚落的对象。说句真心话,作为上海球迷,我当时最担心的一件事情就是反赌扫黑风暴的力度有所保留,最后导致只有申花一支传统强队受到严惩。

  目前看来,以上担心肯定不会成为现实,也证明在中国足球的整体环境下,假球黑哨绝对不只是存在于一两家俱乐部身上,而是呈现出全面铺开的状况。无论是夺冠球队还是保级球队,几乎都不可能实现独善其身。如今已经被披露的鲁能申花亚泰等俱乐部固然有错,但要说中国足坛就只有这几家俱乐部涉假,或者说他们就是最黑的几家,我觉得并不客观。

  所以在如今的氛围中,无论你是哪一支球队的球迷,千万别忙着去做些落井下石的事情,以居高临下的姿态去嘲笑其他俱乐部。至于目前尚未卷入案件的某些俱乐部,更别急着幸灾乐祸,拿出一两场比赛来将自己打扮成假球黑哨的唯一受害者,甚至高声呼吁必须对其他俱乐部实施降级处罚。要知道,目前的庭审仍在进行过程中,要是明天就传出这家俱乐部涉案的消息,其又将作何感想?

  目前正在进行的这场反赌扫黑风暴,既是一次法律层面上的全面审判,同时也是中国足球对于自我进行审判的一次机会。站在俱乐部的角度,无论目前是否涉案,当务之急首先都是检视自己而非嘲讽他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