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晚报:霸气国羽让世界绝望

  当林丹再一次将球鞋抛上观众席时,国际羽联绝望了,他们“安排”来的另外七大高手没能阻止林丹拿到这个他从未染指的顶级赛冠军;而当林丹拉着谌龙一起坐在领奖台边拍照合影时,这个时代绝望了,在奥运临近之际,已经没有人可以撼动中国军团在这个项目上的强势统治。

  林丹霸气不减

  首夺国际羽联年终赛冠军

  尽管林丹早已是冠军的代名词,但昨晚之前,在他的履历表上居然独缺国际羽联年终赛的单打冠军。遗憾的是,之前战胜世界第一李宗伟晋级决赛的谌龙没能扮演林丹终结者,这位1989年出生的小将以12∶21、16∶21不敌老大哥,助林丹填补了冠军册中的这个空白。

  谌龙在今年的表现可圈可点,特别是三次战胜李宗伟让他收获了足够的信心,但面对自己从未战胜过的林丹,他在决赛中的表现还是有些紧张。比赛一开始他很快被林丹带入到自己并不熟悉的节奏,结果跟着林丹打的谌龙迅速以12∶21输掉了首局,面对林丹他在攻防两方面都显得有些犹豫,失误也比较多。

  随后第二局谌龙希望打破林丹的节奏,刻意加快了进攻速度,但面对冷静的林丹,他慢慢失去了战胜“超级丹”最需要的耐心,虽然借助林丹回球出界的机会将比分扳成11平,但增加劈扣次数的林丹还是连得6分,将分差拉开到17∶11。后半局习惯性的溃败让谌龙失去了逆转的机会,尽管此后他的几次进攻打得非常有攻击性,但还是以16∶21输掉了决赛。

  在赢下这个冠军后,林丹显得非常淡定,在和谌龙握手时还特意用球拍拍了拍他的屁股,安慰了一下自己的小师弟。之后林丹还特意打开自己的球包,将一双准备好的球鞋抛给了现场观众。

  谌龙霸气外漏

  表现稳定成为男单双保险

  在半决赛送给李宗伟两人今年交手的第三场失利后,谌龙已经在心理上让世界第一崩溃,李宗伟甚至开始觉得自己坐在头把交椅上有些名不副实,“中国队还是实力最强的,每个人都会说是林丹最强,接下来应该是谌龙吧。他跟林丹是我现在最大的对手。”

  而林丹则很开心看到小师弟的成长,他在接受采访时也坦言,谌龙的成长将让冲击中国男单地位的对手们越来越顾此失彼,“之前他们很可能只是针对我一个人来备战,但现在除了林丹之外还有谌龙。”

  从出道以来,谌龙就被按照林丹接班人的模板在训练,而今年他的强势爆发让球迷越来越清楚的看到,在未来五到十年之后他完全有能力接过林丹交给他的国羽男单旗帜。另一个值得注意的节点性事件是自从李宗伟崛起并长期占据世界排名第一以来,除了林丹之外,再也没有人能在连续两站的赛事打败李宗伟,而谌龙是第二人。

  当然,小将在很多方面还需要雕琢,虽然在技术层面他和林丹已经没有太大差距,但关键比赛时的心态,面对劲敌时的沉稳以及关键比分上的把握等,他还有很多功课需要做。

  国羽霸气统治

  三国联盟难阻中国军团

  在大约一个月前就有马来西亚的媒体爆出,印尼的陶菲克与马来西亚的李宗伟、丹麦的盖德已经达成协议,要阻止中国男单获得明年伦敦奥运会三个满额参赛资格。

  而要力阻中国男单实现这个计划,这“三大天王”起码要有一人冲进奥运积分前三,总决赛是他们必须保住的“领地”。毕竟在柳州夺冠可以获得11000个冠军积分。

  尽管消息没有得到证实,但本次总决赛确实大有“三大天王”围剿中国选手之势。陶菲克与林丹、谌龙小组赛同组,但前者没有对两位中国选手造成威胁,两战全败,林丹、谌龙齐齐晋级。巧合的是,到了半决赛,林丹与谌龙的对手分别是联盟中的“两大天王”盖德与李宗伟。结果狭路相逢,胜利的还是中国选手。

  “盖德廉颇老矣,李宗伟也在总决赛上信心受损,而陶菲克更是逐渐淡出顶级行列,遍看男单诸强,能挑战中国队统治地位的球员已经越来越少。反观中国队方面,林丹正值当打之年,谌龙在今年也强势崛起,明年的奥运会上有了他们的“双核驱动”,这枚金牌很难旁落他人。 ”一位微博网友分析道。

  本组稿件由记者常宇江采写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