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姬宇阳:终于到来的审判日

  姬宇阳(微博)

  伴随着几张公告出现在铁岭和丹东法院门前的布告栏里,伴随着那些曾经无比熟悉的名字一一浮现,“审判日”终于板上钉钉地到来了。从“可能”到“估计”到“有望”,到今天的确定开庭,持续了两年多的中国足球反赌扫黑风暴,终于将要迎来大结局了。

  总算是开庭了,这也意味着流言终于不用再飞了,这两年来,单是开庭时间媒体上就出现了几十个版本,而涉案人员的犯罪情节更是成为了各位写手尽情展开想象翅膀的“梦想剧场”。而今天,伴随着张健强第一个走上被告席,很多中国足球过去数年里的可怕黑幕,将会一一被揭开盖子。

  仅仅是几张开庭公告,还是有很多亮点的,比如说,陆俊、黄俊杰、周伟新和万大雪四名裁判的身份,全部被定性为非国家工作人员,这意味着以后在处理类似案件时,裁判的定性将以此作为标准。相比他们四人,龚建平无疑是不幸的,当年他就被定性为国家工作人员,所以才遭遇了重判。

  亮点之二是,万大雪的名字终于出现了,包括上海申花(微博)(微博)在内的很多球队都曾经深受其害,而这四名中国足坛昔日名哨的集体沦落,也证明了在那个曾经的疯狂年代,能独善其身的只是中国裁判中的极少数,而被染黑和污染的却是黑衣法官中的大多数。

  亮点之三是,杨一民的定性,虽然他也是中国足协的副主席之一,但他依然被当做国家工作人员来接受审判,尽管所有中国足协的高层都同时拥有官方和民间两个身份,但足协副主席的身份,并不能成为他们可以侥幸躲过重罚并得到从轻发落的救命稻草。从这个意义上说,只要中国足球的管办分离进行得不彻底,就意味着这些足协的官员,在未来可能发生的贪腐案件中,仍将会因为他们的官方身份,而遭到法律重罚,有点滑稽,但这就是现实,搬起石头,最终砸了自己的脚。

  杨一民的干部级别应该是副局级,到落笔为止,另外两个局级干部谢亚龙和南勇的开庭时间还没有确定。而最新的消息是,第一个开庭的张健强虽然在布告上写的身份是非国家工作人员,但这只是他案情的一部分,他也许还会以国家工作人员身份接受另外的审判。反赌扫黑审判的一大好处是,它可以让中国足协的体制问题得到彻底暴露,我们叫了这么多年足协主席下课,没想到足协主席只是人家的马甲,他们的真正身份,是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的正副主任。

  在未来几天里,很多黑暗的足球往事会再次浮出水面,在未来的几天里,一些你所知道或者不知道的足球黑幕将会再次成为人们谈论的话题。可以肯定的是经过了这次集中大审判之后,中国足球的环境至少暂时会干净一些。而经历了这次大审判之后,更希望中国足协能彻彻底底恢复国际足联下属的一个民间协会的角色,而不要再用一帮体制内的干部,来穿上足协官员的马甲。对他们自己而言,这会在东窗事发时让自己死得很惨,对足球这项事业来说,把足球交给这些官僚手里,怎么会有光明前途?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审判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