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大牌外援买不买都有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8日12:55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从板上钉钉的阿内尔卡到传言中的德罗巴,从已经签约的冈田武史到即将签约的蒂加纳,在今年中超联赛的转会市场上,从教练到队员只有一个趋势——只要是“大牌”,只要肯来,不管多钱都要拿下。这种“大牌”消费趋势已经成为新赛季引援的潮流。

  一位中超俱乐部老总感叹道:“恒大进入足球圈后,中超的外援价格在两年内翻了近两番。 ”对此持赞同态度的人不在少数,这些人认为是恒大的“金元政策”炒高了中超外援价格,事实上确实有这方面的原因。战国时期有个故事叫“千金买骨”,说的是燕王花千金买马骨,随后千里马源源不断上门的故事。中超的版本就是,去年恒大俱乐部给了孔卡高薪,今年阿内尔卡就来了。从这个角度来讲,签下孔卡的作用并不只在足球场上。

  但恒大方面直言,俱乐部的引援政策绝对不是“大牌政策”,俱乐部的引援思路是,一般不引进30岁以上的球员,二十七八岁已经是俱乐部能承受的上限。恒大俱乐部希望引进的是正值当打之年的实力派球员。

  不管怎样,毕竟是恒大方面在欧洲和南美洲的连续出手,让众多欧洲足球经纪人知道了中国足球俱乐部的实力。阿内尔卡只是个开始,或许新赛季会有更多“大牌”出现在中超赛场。不过,日前到成都参加推广活动的曼城(微博)俱乐部官员维埃拉表示:“曼城和中国俱乐部都花了很多钱招揽这些‘大牌’球员,不同的是,我们购买年轻人,你们则购买已过职业生涯巅峰期的老球员。我能理解你们的迫切心情,但我的建议是,你们要多从阿内尔卡这样的一流球员身上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经验,让他们帮助你们提高足球水平。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双赢的结果。真正健康的足球环境是要靠青训培养自己的超级‘大牌’。 ”

  对于这种“大牌”消费趋势,深圳队主帅特鲁西埃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大牌’球员来中国踢球,证明了中超联赛的吸引力,但是,我认为中国很多俱乐部还在沉睡,他们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来应对一些变化。我知道,大多数中国俱乐部是依靠外援来提高成绩,可就我个人而言,我更愿意将重心放在培养中国国内球员方面,我们和其他球队的不同之处在于,我队80%依靠国内球员,我认为,只有这样才会真正帮助中国足球提高水平。 ”

  但残酷的现实是,特鲁西埃依靠国内球员,深圳队却降了级;有的球队依靠“大牌”外援打天下,却取得了不错的战绩。所以说,谁都知道足球应该以青训为基础,但在中国足坛,谁都想走捷径。

  □本报记者/黄 岩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外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