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姬宇阳:如何用好39号阿内尔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12:26  东方早报

  姬宇阳(微博)

  资深媒体人

  当《队报》最早将阿内尔卡的名字和中国上海申花(微博)(微博)队联系在一起时,别说球迷,我的第一反应也是不相信。

  阿内尔卡是什么概念?上个赛季还是切尔西(微博)的主力前锋,去年还是法国队打世界杯的主力前锋,本赛季也一直在切尔西有出场记录,他和当年来中国的加斯科因之间有本质的区别。以前欧美大牌球员来中国之前大都已步入自己职业生涯最后阶段,多数已经离开豪门球队,甚至在欧洲二线联赛也无法确保主力位置,所以才会来到中国淘金。但阿内尔卡不太一样,至少以他目前状态,想在欧洲顶级联赛再找一份新合同,不会很难。

  也正是因此,一些网友当时的反应比较激烈,有的说:“如果阿内尔卡来了,我就剖腹。”也有的说:“如果阿内尔卡来了,我就把键盘吃下去。”他刚说完,就立刻有人跟帖,“阿内尔卡如果来了,我就把机箱吃下去。”接下来是鼠标、板凳、椅子等等,总之,不断的发毒誓背后,是因为没人相信他会真的来。

  但是现在,伴随着阿内尔卡和申花完成签约,至少可以证明一件事情,欧洲的权威媒体比如《队报》,并不像我们身边的这些媒体那般浮躁和不专业。《队报》最早报道了阿内尔卡可能加盟申花的消息,十多天过去了,终于被证明为事实。就像美国媒体率先报道了姚明退役的消息,就算这边立刻有人辟谣,但最终还是证明了人家没有报假新闻。《队报》据说100年来没登过什么假新闻,这一次的阿内尔卡转会申花一事,再次显示了欧洲主流媒体的公信度。

  下次再有类似大牌球员和中国足球的绯闻,只要是《队报》登的,哪怕是梅西、C罗,我都会选择相信。

  申花为什么能签下阿内尔卡这个超级大单?第一,没有钱绝对是不可能的,阿内尔卡一定会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历史上收入最高的球员,没有充足预算做支持这事绝对没戏。第二,申花选择法国教练无疑也对促成此事起到了很大作用。我甚至认为申花之所以下赛季认定了要请法国教练,就是因为申花早就想好了要挖阿内尔卡。第三,九城新开发的《火瀑》游戏很重要,这个游戏在东南亚卖出2000多万美元的高价和申花邀请阿内尔卡的消息几乎是前后脚发生的,可以肯定的是,在之前几年里始终不让自己的游戏主业和申花队发生关系的朱骏(微博),这一次或许会破个例,阿内尔卡或许就是他的新游戏《火瀑》的全球形象代言人。

  当然这些只是表面,我同意一位申花官员对我的描述,他说:“在如何与这个级别的球员进行转会谈判的问题上,不仅是我们,中国足球都没有经验。”而这一次对阿内尔卡的成功引进,补上了这个空缺,他让我们第一次拥有了和世界一线球员谈转会谈合同的经验。

  买下阿内尔卡之后,如何用好阿内尔卡更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以这样的天价签下阿内尔卡,申花要想让自己的投资保值甚至升值,或者至少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就必须给他提供一个不错的环境。坦率地说,如果就以去年康桥基地那样的硬件设施,而不加以装修的话,阿内尔卡来了之后,眉头不皱才怪。除此之外,还有医疗团队、教练组团队等等,据说申花过去一个星期一直在和蒂加纳就申花的教练团队和医疗团队人选进行反复斟酌,这个团队搭配得是否到位,也将决定阿内尔卡在申花能发挥出几成功力。近期最能说明问题的一个例子就是美国球星J.R.史密斯为了治伤擅自离队事件,据说阿内尔卡是个格外爱惜自己身体的球员,别忘了他之前的东家可是切尔西,要想让阿内尔卡在中国安心踢球,申花软硬件各方面要做的改变和提高还有很多。

  我倒是不担心阿内尔卡在场上的独,申花史上给人印象深刻的外援,从佩特科维奇到埃米尔·马丁内斯再到里亚斯科斯,无一例外地都被扣上了“球风太独”的帽子,但他们无一例外地都成为中超赛场最耀眼的外援明星。有一位常驻过伦敦的中国女记者曾经这样对我评价说,越是孤独的人越需要爱,这话说得挺感性又正确,要想让阿内尔卡把上海当做自己的另外一个家,我们除了给他质疑之外,还应该拿出主人的大气和热情,让他在这个东方巴黎找到真正的巴黎的感觉,让这个身披39号球衣的法国神锋,在虹口足球场或者上海体育场,带着中超史上最大牌的外援的身份,为我们带来久违的球市热情和疯狂的进球狂潮。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姬宇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