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道世界杯上海站成功获赞誉 北冰南展秀出新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11:54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平萍 2011至201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11日落幕,国际滑联名誉理事、前亚滑联主席张明熙盛赞上海赛事组织,“一切几乎是完美的,相信明年世锦赛会一样精彩、成功。”几天的亲身体验后,国际滑联名誉理事张明熙表达了期待之情:“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上海能申办花样滑冰世锦赛”。

  尽管冰雪运动在南方并不普及,但整个赛事期间,“海上王冠”的上座率达到了八成左右,这给张明熙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看台上坐满了观众,他们的素质也非常好,整个赛事的效果非常好。”

  亲临现场,令观众感受到了“速度与激情”。“很刺激”大二学生马帅阳说,“以前只看电视转播,心态淡定,远没有在现场感觉这么刺激。”曾从事过滑冰运动的马晓娟,也被上海赛场的氛围所感染,她说“没想到冰雪项目今天在上海受到如此重视,有了这样的环境,有了主管部门的重视,北冰南展不会‘难展’了。”

  而令张明熙印象最深刻的是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尤其是这方屡创佳绩、晶莹剔透的冰场,“这里的设施应该是全世界最好的。韩国队在本届赛事打破世界纪录,冰面是很重要的因素。”确实,3天的比赛,“海上王冠”的软件硬件设施都得到了各国参赛选手的交口称赞,一些运动员半开玩笑地表示,“每届世界杯都在这里办就好了!”中国队主教练李琰也评价,好的比赛条件为破纪录提供了前提,“这个冰场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好的冰场了!一般快的冰场是在盐湖城和卡尔加里,因为高原的关系,在平原能有这样的速度还是第一个。赛前各国选手教练们都比较兴奋,因为在奥运会也没这么好的冰面。”

  张明熙感言,自己是滑冰运动员出身,与冰结缘超过半个世纪,但东方体育中心的冰场质量仍让他惊讶,“我从业50年,很少见到连续两天打破两项世界纪录的情况。”他有些好奇,上海究竟采取了何种措施,建造出如此神奇的冰场。其实冰场并不神奇,制冰用的是自来水,建设工艺也很成熟,是建设中力求精益求精,所有误差都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第一次承办短道速滑,竟收获了这么多好评,上海市体育局副巡视员严家栋介绍,关键有严格的技术保障,有认真办赛的态度。“冰上赛事是一个熟悉和积累经验的过程,花滑大奖赛时,就请来了北京首都体育馆专家做指导,取得了第一手资料,如今已全部用自己的技术力量来完成办赛需要。” 

  多年以前,冰雪项目为了拓展发展空间,曾力推“北冰南展”,多以失败告终。北冰“难”展主要是南方地区尚不具备开展冰雪项目的群众基础。如今,北冰南展“展”向了申城。张明熙认为,这是冬季运动发展趋势,“以前冰上项目都在自然条件下进行,而从世界趋势看,冰上运动正走向室内。”他介绍,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热带国家都建有规模可观的室内冰场。上海是世界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之一,冰上运动大有可为。

  张明熙相信,明年3月9日在此间举行的短道速滑世锦赛上,“一定将有更多的世界纪录被打破。” 

  (上海12月12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花样滑冰大奖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