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中国足球提升能否靠烧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10:23  新闻晚报

  据记者了解,引进国外大牌球星已经成了中超一些俱乐部想改变球队实力的一个手段,不仅是阿内尔卡,目前也有不少中超球队向德罗巴抛出了橄榄枝。中国足坛的金元政策让很多大牌球星纷纷前往,就连不远的日本J联赛也被中超球队大把“烧钱”的壮举搅乱了原有的均衡。如此的斥巨资、买猛人所需要的雄厚财力毋庸置疑,可有金钱“实力”真的能改变中国足球的能力吗?

  周薪20万英镑到底值不值

  周薪20万英磅,纵观国际足坛,这份工资也是排名第三,其中,排名第一的周薪属于加盟俄超的埃托奥,他在那里拿到的周薪是33万英镑,第二是C罗,皇马(微博)每周支付给葡萄牙人22万英镑,紧接下来就是阿内尔卡的20万英镑,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效力于曼城(微博)的阿奎罗(19.8万英磅)和效力于巴萨(微博)的梅西(17.3万英磅)。

  据悉,阿内尔卡之前在切尔西(微博)的周薪是9万英镑,这次来申花(微博)(微博)直接将他的待遇提升了不止一倍,相信这也是他之所以决定甩开AC米兰(微博)等一干豪门的最主要理由。现在的问题是,为了阿内尔卡,申花花的钱到底值还是不值。

  去年,恒大以1700万美元天价引进了孔卡,今年,申花以20万英镑的周薪拿下阿内尔卡,除此之外,他们还在与德罗巴、古蒂等几名重量级球员进行接触。根据记者获得的消息,申花还在与一名更加大牌的球员进行接触,后者的名气与实力就算阿内尔卡和德罗巴都只能自愧不如。今天的这一情景很容易让我们回想起20年前的日本职业联赛。当时,为了刺激足球市场,J联赛引进了不少虽然过了气,但名头依然响亮的世界级球星,包括济科、莱因克尔。他们的到来,极大带动了J联赛的球市,同时,也全面带动了日本的足球风气,为J联赛日后的迅速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金钱涌动能否实力出众

  日本有媒体认为,原本为钱而困惑的中超球队自上赛季有多家房地产行业巨头的投资方强势介入,接连斥巨资购买外籍的大牌球员,最终使得明年的亚冠联赛更具挑战。这种花钱走捷径夺冠的模式也在中超各队中竞相模仿,因此,在冬季转会期间,原本低调的中超球队一跃与擅长“烧钱”的西亚球队拉开架式抢教练、抢球员,日本J联赛的各队均衡实力现状极有可能被打破。

  且不论上述的这些巨款请来的大腕,单说他们对于中国足球是否会起到一些良好的催化作用,我们谁都没法保证。不可否认,高水平的球员和教练的到来会让明年的中超联赛更加好看,毕竟一亿元的巨款砸出去肯定能看到些“水花”。但中国足球的整体实力还得靠国字号的中国籍球员体现的。国足主帅卡马乔的能力毋庸置疑,但是他上任之后的国足依然没能进入巴西世界杯的亚洲区十强。虽然他接手时间很短,球队尚未磨合成型,可真正的问题还是在场上队员的身上。李玮峰在国足失利后接受采访说:“卡马乔的能力是很强的,但是否赢球还是要看场上队员。国足又让球迷失望了,大家可以骂我,但请别骂卡马乔。”可见,不是花了钱就能让整体的实力增强,各家中超球队花大价钱买巨星以图在联赛中取得好成绩,仅靠票房和商业活动来赚回成本的俱乐部对中国足球来说是不负责任的。因为那样做并没有从根本上对中国足球的实力有所提升。

  本报记者 黄硕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阿内尔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