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青年报:正确使用阿内尔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10:50  上海青年报

  本报首席记者 叶飞

  刚刚结束的2011中超颁奖典礼,申花(微博)(微博)和上海足球颗粒无收,这座曾经的中国足球重镇,以完败的方式结束了2011赛季。好在,失望的情绪还不至于成为上海球迷心中长久挥之不去的阴影。就在今天,阿内尔卡这位依然活跃在一线的世界球星将很有可能成为申花的一员。然而让阿内尔卡披上申花战袍只是开了一个好头,如何用好他,并获取利益最大化,要做好这个课题,光有申花一方的努力还不够。

  阿内尔卡这位世界球星的加盟,能否产生与当初J联赛聘请世界球星一样的积极效应:激活足球市场,让更多的少年以踢足球为荣,直至有一大批球员登陆欧洲五大联赛。这更值得期待。

  申花球员的最好学习机会

  对于中国球员,与世界球星成为队友,不仅是荣耀,更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当然我指的中国球员,是那些对事业有追求的球员,对于没有追求者,与世界球星为伍,对于双方而言都是一段痛苦的经历,2008年效力天津泰达(微博)的托马西(微博)就是最好的证明。

  带着给中国球员们一些好的建议和方法,托马西加盟天津泰达,可是几个月过去,这位前意大利国家队中场主力就意识到,他的中国队友们似乎并不领情,凭着足球场上锻炼出来的嗅觉,他察觉到一些队友在比赛中甚至不愿意把球交给他,和经纪人沟通之后,意大利人“学乖”了,训练中他不再告诉同伴们,应该这样踢,不应该那样踢;球队集体到餐厅用餐时,他也不会告诉球队管理,作为职业球员有些食物是绝对不能碰的。他能做的就是象征性的吃上几口,然后站在远处,看着他的中国队友们享受美食,当然这些美食,对于一名职业球员,无异于慢性自杀。

  几乎每个来中国执教的高水平外教,都抱怨中超过慢的比赛节奏,作为球员的托马西的亲身体会要比教练更强烈,但他知道他无法改变这个现状,因为训练量只要一加大,中国球员就会喊累,主教练只有选择心照不宣的主动减量,否则他的后果就是球员们在场上不卖力。因为想保持自己的运动寿命,最后一个滑稽的现象出现了,每逢球队休假,托马西就飞回意大利,自己掏钱请教练保持身体状态。

  一位天津同行向我介绍了一个他亲眼看到的片段,2008赛季天津泰达队客场去日本迎战川崎队,赛前适应场地,其他队友把外套扔在场地边,而托马西把随身衣物一一叠好后才奔向球场,后来下起小雨,托马西又问管理要了一个塑料袋,把自己的衣物装了进去。其实中国球员的身边也曾出现过榜样,只是他们根本不懂得珍惜,或者想珍惜但因为这样那样的诱惑而半途放弃了。

  阿内尔卡会不会成为第二个托马西,这并非是杞人忧天的话题。这位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的法国人,不太可能在更衣室内与他的中国队友打成一片,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申花球员学习的榜样。在谈论阿内尔卡32岁年龄的时候,我们也应该清楚他现役切尔西(微博)球员的身份,在身体无恙的前提下,一位效力于英超豪门俱乐部球星来中超,还不具备成为球场榜样的资格吗?

  阿内尔卡的实力具备了他可以成为中国球员在球场上学习的榜样,但中国球员是否心甘情愿的向这位球场榜样学习则是另一回事,顺便给中国球员打个预防针:别嫉妒阿内尔卡的天价年薪,如果你每天看到阿内尔卡,脑子里想就是成堆的欧元,美钞,那你生活的会很压抑。人家拿这个钱,是实力决定的。提高自己待遇的方法只有一个,虚心向人家学球场上的本事。

  来申花之前,阿内尔卡向申花说出了自己的疑虑:“谁传球给我?我又传球给谁?”如果阿内尔卡离开申花得那一天,能说出:“我在申花过得很愉快,队友们知道该给我怎么传球,也知道如何接应我的传球。”那实际上,就是阿内尔卡留给申花最大的一笔财富。

  申花要冠军更要未来

  从蒂加纳到阿内尔卡,朱骏(微博)近来频出大手笔,其目的或许不仅仅是为了一个中超冠军。如果说阿内尔卡的加盟,是引进来,那么送出去,才是这家俱乐部的终极目标。对于青训,申花有着自己的理解:与阿内尔卡这样的现役国际球星一起训练,会让中国年轻球员有了前进的动力和参照的目标,也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喜欢足球,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可以断言,2012赛季,申花将成为众矢之的,能让阿内尔卡不进球,能让蒂加纳成为自己的手下败将,每一支中超球队都会以此来作为与申花战前的最好动员。暂时将锦标主义放在一边,用不急功近利的心态来看待申花这次大手笔转会,对于人才匮乏的中国足球,阿内尔卡等国际球星的加盟,也是本土造星计划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即使是我们这些搞足球的基层人士,也在关注申花的这次引援,并做好了相关跟进工作。”一位上海足球重点小学教练乐观的预测,阿内尔卡这种级别的世界球星加盟申花,会对足球在上海中小学的推广和普及起到积极作用,“还是有很多孩子喜欢看足球的,不过他们看的大多是国外比赛,阿内尔卡他们肯定知道,如果阿内尔卡加盟申花了,我们学校下学期,准备组织校足球队去虹口现场看球,现场观摩世界球星表演,除了让小球员对运用技术有直观的感受,最主要的还是让他们在榜样力量的推动下,对足球产生更浓厚的兴趣,没准明年去虹口看球的孩子和在现场拾球的球童中间,将来就能走出一名国际球星呢。”

  从球童到球星,这样的成长经历出现在许多世界球星的身上,其中榜样的力量是这一转变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个步骤。要一个联赛冠军,还是要一个未来由上海走向世界的中国阿内尔卡,如果两者只能选其一,你将作何选择?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申花 阿内尔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