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中国体育文化努力摆脱“非主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08:2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丽

  三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已实现了登顶金牌榜的辉煌;而两周多前,中国足球折戟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二十强赛,离“冲出亚洲”的口号渐行渐远。

  中国在奥运会上的非凡成绩引来惊叹,但金牌集中在举重、体操、乒羽等国际上非主流的项目;在足球、田径等主流大项上,中国成就寥寥,足球更成为千夫所指的反面教材。

  中国有无数奥运冠军,但获得过“体育奥斯卡”劳伦斯体育奖的只有姚明和刘翔。身为劳伦斯奖评委的邓亚萍称,这说明中国在世界体坛还不占“主版”。专家认为,在后北京奥运时代,中国正努力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这种战略转型就是要积极同国际主流体育文化接轨,抛弃“唯金牌论”,大力发展群众体育和职业体育。

  姚明、刘翔、李娜(微博)们重于N块奥运金牌——从非主流项目到主流项目

  无可否认,姚明、刘翔和李娜是近年来真正拥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体育人,而这三个人中只有刘翔是奥运冠军,姚明和李娜,都是职业体育涌现的明星。

  据报道,今年初在纽约时代广场播放的中国国家形象片中,姚明是辨识度最高的人之一。中国体育新闻传播学会秘书长郝勤认为,要发挥中国体育文化的影响力,“一个姚明重于多块奥运金牌”。

  从乒乓外交到女排(微博)精神,体育曾在新中国走向开放和富强的道路上扮演过重要角色,目前也依然是文化软实力的体现,但时代不同了,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体育社科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说,在中国已积极同世界接轨的新形势下,应大力发展如足球、篮球、网球这样国际关注度高的职业体育项目。

  中国体育要推进战略转型,就要在主流大项上实现突破,而不再追求金牌数量。姚明、李娜的出现,不仅是中国体育同国际接轨的成果,也将成为坚决转型的推动力。

  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说,目前中国许多能拿奥运金牌的项目,都是学校不开展、青少年不爱玩、大众不流行的。“成绩世界一流、普及基本没有”是常见的情况,比如举重和体操等,都是为了金牌而金牌,“这样的金牌有什么意义”?而美国等体育强国,出成绩的项目恰是普及程度高的。他认为,这种情况应引起对“金牌战略”的反思。

  英国从来不是奥运会的金牌大户,但英国足球凭借普及广度和文化厚度,一直在世界体坛拥有特殊的地位,远远超过他们在奥运金牌榜上的名次。

  “以人为本”取代“以金牌为本”——从非主流理念到主流理念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认为,文化的核心,所谓“魂”文化,就是培养人,体育也是如此。

  郝勤称,国际主流体育文化的核心之一,就是“以人为本”的草根体育;而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体育文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一切以国家和民族荣誉为指向的竞技体育,形成了“体育=奥运=金牌”的观念,甚至出现了“以金牌为本”的错误意识。

  两人都认为,未来的中国体育文化首先要抛弃以“唯金牌论”为代表的功利主义,确立“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要充分意识到,体育是一种生活方式,和教育一样,终极目的是为了培养人,是为了提高人的素质和生活质量,而不是为了夺金牌或考高分”。

  在诞生了香克利名言“足球无关生死,足球高于生死”的英格兰,许多人与足球相伴一生。足球是他们培养健全人格、进行交流和融入社会的有效途径,并不是争金夺银的工具。

  任海特别阐述了体育的教育功能。他认为体育除了强身健体,还培养健康的心理和社会行为。“集体性的体育活动,浓缩了基本的社会价值观,比如分工合作,尊重规则,奋勇拼搏,团结互助等,孩子从小接受这样的教育,长大才能成为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任海强调,青少年体育应该成为群众体育的重中之重。

  钟秉枢则说,体育的唯金牌论同教育的唯升学率论、经济的唯GDP论性质一样,都是特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最终都会转向“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方式。

  他还指出,群众体育得到广泛发展,也会潜移默化地提高竞技成绩,形成良性循环。

  足球强国德国有26000个足球俱乐部,绝大部分是业余性的草根组织,而不是拜仁慕尼黑那样的职业豪门;日本女足勇夺世界冠军的奇迹,也得益于这项运动在中小学女生中的普遍开展。中国足球如不改变足球人口急剧萎缩的局面,就永远无法“走向世界”,这已成为共识。

  中国打造自己的NBA(微博)——从体育事业到体育产业

  许多专家认为,群众体育是事业,是政府应该承担的义务;但竞技体育应更多交给社会,走产业化道路。

  国际上,竞技体育的产业化是不可逆转的潮流。即使是曾坚持“业余体育”的奥运会,在向职业化打开大门后,也迅速走上了高度商业化和市场化的道路。以篮球NBA和足球五大联赛、世界杯为代表的职业体育,在全世界拥有广泛影响力。中国孩子床头贴的海报,大多是科比、梅西这样的职业体育明星。

  郝勤说,和草根体育一样,职业体育也已成为国际主流体育文化的核心;中国要成为体育强国,必须发展自己的职业体育。“奥运会也只是四年一次的短暂欢呼,而职业联赛是每周打,甚至天天都有,是同老百姓生活紧密相连的”。

  他指出,以赛事为核心的职业体育不仅是新的绿色经济增长点,更有强大的社会和文化功能。“职业体育是为大众提供休闲娱乐服务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的产品。体育赛事本身承载着公平竞争、遵守规则、积极进取、承担责任等价值观,这恰是现阶段的中国社会需要的”。

  因此,职业体育的发展过程,也是体育文化的构建过程。职业体育同现代传播手段紧密结合,传播广,影响大;围绕联赛可以衍生出多种文化样式,比如球迷文化、俱乐部文化、也包括广告、影视、新闻等。

  郝勤认为,发展职业体育,要学习西方成熟模式的经验。他认为应以市场为主导进行改革,不同意强调“中国特色”,“还是应该回到规律,回到常识。足球就是太‘中国特色’,才办坏了事情”。针对足球等联赛出现的问题,参与了CBA(微博)“北极星”计划的鲍明晓也认为,没有这么多国情,只要按照职业体育的规律办事就好,“问题正是现在还没这么做”。

  两人都指出,发展职业体育可仿效文化体制改革,多从体制上“松绑”,才能迎来体育文化市场的繁荣。(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体育文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